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短評:《寒單》Han Dan



自從有了不看預告片的習慣之後
每一次看電影的樂趣增加了不少



寒單這部電影是從台灣南部傳統文化衍生出來的作品
開頭點明了贖罪的這個主題
看完電影後,其實有非常多的違和感
特別是用務實理性的角度去思索之後
故事脈絡大致上是女孩愛上壞男孩,工具男孩不甘心黑化攻擊壞男孩,女孩受到波及,壞男孩失意,工具男孩選擇斷送未來,一心贖罪,所以一手拉起是失意的壞男孩
最後真相曝光,雙方給了對方一個答案後,恩怨兩清。

故事不難懂,但其實跟寒單這個文化本身沒有太直接的關係,更多的是一種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的感覺

角色的部分,除了媽媽跟阿嬤比較貼近真實反應外,其他在情感的轉折上,感覺沒有完整的動機

先說說主角昆明好了,公費說師資生,結果因為愛的人不愛他,就惡意報復,仔細想想這種老師其實蠻可怕的;再著,從小家境不好,努力唸書,成績優異,卻受到同學的欺負,不是更應該往上爬為家人跟自己出一口氣嗎?結果一心想為自己誤傷人的事情贖罪,那媽媽呢?

講阿義,從小欺負人欺負到大,雖然受傷後生活不便,但染毒畢竟是自己的選擇,結果因為毒品斷送了生活跟家人,最後被昆明拉起來後,居然還為了當時的萱萱事件反目,如果說很癡心就算了,人家在台北,你一次次的撩不同女生,這時候拿萱萱的事情報復,不覺得很自私嗎?

萱萱,根本倒霉。

整部電影還有蠻多值得探討的地方,例如虎頭蛇尾的拆房子,黑道大哥的勢力,資源回收的大餅,偷盜線纜的法律,毒品賭博的環境
以及最後結尾的可能性

所以,電影本身並不差,演員的表現也令人驚艷,但故事本身有點空洞

回想起來,印象最深刻的兩句台詞是
》我對不起萱萱,但我沒有對不起你
》跟死人我爭不贏,我甘願做小的,你把她娶進門

最後,說實在的,除了被鞭炮炸之外,看完電影之後,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炸寒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