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電影觀後感 之 《 How To Be Single. 》中譯:單身啪啪啪


兩天前看了這部電影,又是那種看完都已經過半夜的場次

所以身體狀況很差,怒打了兩天電動才靜下心來寫心得

這次的電影團,其實其他人想看的都是死侍,不過場次時間喬不攏

又剛好我知道這部"其他"人家說還不錯的電影

又剛好有人帶了女朋友,沒那麼想看打打殺殺又有點情色的電影

最後就買了這個預告號稱單身的人要看,不是單身的人更要看的電影

然後他也帶了點情色其實。





在電影院裡,因為時間跟人數差點對不上,所以買到了6+1的票,六個一起,一個被兩個位置隔開

而我大無畏,又想說自己坐可以克制自己想要說點,或別人想要說點什麼的衝動

結果,自己一個人看電影的感覺,其實不錯!

不過,填滿中間位置的兩個情侶,女生我沒什麼印象,除了她散場時弄翻了爆米花

男生則是一個很差的電影院伴侶,一直跟女生解釋些什麼,但女生根本沒提問

個人認為,有那種喜歡邊看電影邊講話習慣的,其實可以租片回家看,因為我他媽花錢進電影院不是為了聽你在那邊戚戚簇簇

當然,實際情況其實還好,除了電影情節爆笑處,他大笑的同時還會拍大腿,整個吸走了我的注意力,其他都還好

進電影院,就是這種群眾效應在迷人阿,還有我後方大笑還會加拍手,真的很性情中人




好的,回到電影

單身啪啪啪,這個中譯名,比較接近電影的過程。

How To Be Single. 則比較像是電影的主旨。



以下有雷



電影是一大主線,牽動其他三條支線,以女生的視野在描述

劇情大意是說,一個從進大學就被綁定的女孩(艾莉絲),想要確定自己的心意,想要過點自己的生活,而提出暫時分開的要求,然後強制執行
來到新的地方,被新朋友帶著開眼界,玩了一輪後,約了男友說想嫁了,但男友不要了
從假單身變真失戀,女主角整個迷思了自己,心底空虛,讓自己變得更沒有判斷力
試了幾個之後,經過那個"新朋友"的點醒,才開始自己的單身生活

支線一:新朋友(羅蘋)
新朋友是歌喉戰裡的胖艾咪,瑞貝爾威爾森主演
他的這條線其實還滿單純的,就是純粹的玩咖
他會帶著女主玩,並教她怎麼玩

支線二:酒店老闆
唯一一條以男生為主的線,一個玩咖,抱持著打炮可以,交往免談的信念
而這條支線的重點,就在於浪子回頭的時候,真愛在哪?

支線三:醫生姐姐(海格)
一個女性主義,獨立自主,一人為大的接生醫生
一天被小孩征服了,想生小孩,但不想要老公
之後遇到一個暖男,雖然心裡抗拒,但最後還是接受了

這預告片截圖來自圖片搜尋,但其實不那麼有代表性


看完電影之後,我朋友說,他覺得他看不懂,好像沒什麼內容
對,因為你有女朋友,所以你應該會有點看不懂

另外一個朋友說,他覺得電影沒什麼內容
對,我也覺得,因為電影很直線,就是一個女孩弄假成真的故事



不過經過兩天時不時的想起,我反倒覺得,這部電影其實還不錯
可能我就是單身的那個(泣


剛看完電影的時候,其實直覺上會認為,電影普普,劇情還好
喜劇的成分大多由羅蘋擔綱,所以電影有了胖艾希,增添了很多的活力
如果抽掉那個角色,整體上來說,就會變成一部很描述性質的文藝片


而沉澱之後,細想一下劇情,其實有點懂了什麼,同時又還是有許多疑問
之所以會慢慢地開始有共鳴,應該是因為艾莉絲開場時對男朋友說過的話
竟然跟我以前講過的話如此神似

我很完全理解那種想要試著過點"單身"生活的感覺

但是當真的放開自己之後,一時之間會變得無所適從,原本想要幹嘛的幹嘛,到最後都會不了了之,簡單的說,就是生活空虛了
剛開頭會大刀闊斧的做點什麼,但真的會發現,自己跨不出那一步,接著日復一日

而電影裡,如果沒有羅蘋的帶領,應該連文藝片就成就不了,艾莉絲就會一直窩在姐姐那裡,每天上班下班,日復一日

有了羅蘋這個催化劑,開了艾莉絲的視野,加上羅蘋的引導,他很快地跌了進去,卻不知道自己身在哪裡
身體酒保被慰藉了,心裡也踏實了,但她終究知道酒保是個玩咖,但玩夠了想回家,卻發現家沒了

從嘗試單身,變失戀,羅蘋的角色附加了朋友的陪伴,以及加速艾莉絲墮落的速度

後來跟一個有女兒的上流男士交往一段時間,但女兒跟前任一直是那上流男士心理的一塊,艾莉絲進不去

繞了一圈,還以為前男友回來了,但前男友訂婚了,跟羅蘋也鬧翻,孤立無援的情況下,艾莉絲才頓悟了,自己要的是什麼。



酒保的部分,我只覺得,雖然劇情中好像是找到了真愛,但我覺得只是很單純的"吃不到的最好"

而酒保的對象露西,是個用網路交友在找終身伴侶的女孩,經過了幾次不正確的配對,最後還真的被她找到,不過說實在的,交往一直都不是問題,相處才是。



強人姊姊配上奶爸弟弟的這條線,其實很突兀,但整體來說,很可愛。
那個奶爸弟弟,可以說是整部電影裡,最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有去追求的人

在嬰兒用品店的對話,雖然很不真實,但卻真的會有點為那弟弟感到傷心



不小心又扯到劇情去了。

整體上來說,電影本身,文化背景離台灣有點遠,至少在身邊幾乎沒有出現過類似的橋段,但也許有,只是我不知道罷了
由於我本身沒有去過夜店,身邊也沒有真的是泡夜店的朋友,所以真的無法求證
但耳聞的夜店,好像就比較貼近電影的情況,雖然電影裡的是酒吧

但炮友這種關係,真的要看人格特質,以及價值觀了

電影對我而言,有點浮誇,有點遙遠,有點不實際,但人家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也許演的就是別人的生活,而我就是開開眼界



而電影最讓我有感的,不是喜劇對白,也不是男女關係,而是最後的結尾,單身不是縱慾的開始,而是找到最初的自己

所以,我要找出之前單身前列的清單了....



接下來就簡單條列一下,回想電影時會閃過的問題或想法


  1. 哪間學校宿舍會需要圍著圍巾到走廊上?
  2. 學生時期的男女朋友,大多只是想要有個男女朋友,感覺好就夠了
  3. 交往太久真的會衍生出想要單身的想法
  4. 千人殺酒保不是人人能當,首先就是你要帥
  5. 酒保留精不留情手段,其實很高招,對她好到讓她離開,根本奇招
  6. 把酒當水喝竟然可以那麼健美,天理咧
  7. 因為我覺得你很特別,根本就是大絕招
  8. 艾莉絲就是人家說的放到嘴邊的肉
  9. 我說羅蘋怎麼可以遲到個三個半小時,原來她可以根本不用在乎工作
  10. 簡訊攻略的用意是什麼?
  11. 拳擊胸部感覺很痛...
  12. 甘道夫那段,真的太有畫面了
  13. 哪個男生/女生,可以接受去外面玩了一圈回來的男/女朋友?
  14. 趁虛而入的感情,通常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15. 阿卡貝拉那段是為了什麼加的,純粹是為了牽線嗎?
  16. 有女兒的爸爸根本就是富貴人家
  17. 我無法理解把歌曲跟媽媽連結的橋段
  18. 算酒瓶數量的說法根本就是胡謅,只是純粹為上床這件事找個狗屁不通的理由
  19. 後來那歌白色號稱不會被種死的聖誕樹呢
  20. 如果弟弟在亞洲地區,下一關就是跟父母解釋,然後家庭革命了
  21. 羅蘋根本就是深藏不漏的代表,學歷跟家境,就是她最根本能玩的本錢
  22. 在計程車上生小孩的橋段,雖然對白好笑,但實際有點驚心動魄
  23. 羅蘋是個明眼人,我喜歡她說她自己愛玩但不迷失的那段話
  24. 雞雞流沙,翻譯的很直白,很有畫面




總結來說,我覺得這部電影,可以細細去琢磨幾個階段

想單身、縱慾、失戀、填補空虛、真單身

其實電影雖然浮誇,但有些部分卻很貼近現實生活

交往多年的人,想單身是真的想單身,還只是想嘗鮮想放縱一下自己

單身之後,自己是在過單身生活還是活在失戀的漩渦

有些單身的人,為了填補空虛的感覺,一再的掛出穩定交往,實際上心底卻還定不下來

自己要的,不想要的

單身與否,其實只是名目,實際上該看的,是自己在過什麼樣的生活

這部,獻給單身但還活在失戀思維裡的人。




這部電影意外的,讓我覺得後勁滿強
心得有點跳,也許是連著熬了好幾天的夜,思緒有點散

這是一部看完會覺得還好的電影,親熱戲很多,但不露點(應該沒有吧

是一個可以當喜劇看,也可以當療癒用,還可以拿來思索一下自己定位的電影



另外,個人認為,在蒸氣室裡,甘道夫出來之前的那個反應,才是最真實的
對"得了"這個字眼很敏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