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電影觀後感之 《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中譯: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最後還是看了,英雄系列的電影,總是讓我無法自拔

總有一天,我會遇到沒有朋友找,而默默買票一個人進場的情況

但無所謂,因為我想看

雖然網路上負評不少,但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啊其實





在開始進入心得之前,必須不免俗的小提一下漫威跟DC這兩大漫畫公司
因為今天一起去看電影的朋友,也是一種他們什麼時候會湊在一起的疑惑
基本上漫威系列的英雄,跟DC系列的英雄,在一般的情況下,是不會湊在一起的
除非自家英雄電影已經讓觀眾沒什麼新鮮感,兩大公司接洽合作的話,才有可能
但目前看來,還有一堆其實沒在追美漫的台灣人根本不認識的英雄存在,比如當初的蟻人
所以兩大公司電影板塊的角逐,應該還可以持續個一段時間



而一般眾人所熟知的鋼鐵人、美國隊長、浩克之類的,都是屬於漫威公司的
漫威電影的敘事手法,基本上都是歡樂取向的,鋪陳、鋪梗、大決戰
特別是第一階段的復仇者聯盟計畫系列電影,更是明顯
漫威系列電影,很喜歡穿插些讓人會心一笑的台詞梗
打鬥的鋪陳也都讓人會有大快人心的感覺,比如復仇這聯盟的這幾幕




相較於漫威電影,DC電影的敘事走向,基本上是走探討路線的
我說的是近幾年,以前的我沒看過,或看過根本忘了
諸如蝙蝠俠三部曲,以及鋼鐵英雄,都偏向探討英雄本身的定位跟理念

正義曙光也是,整部電影其實圍繞在三加一個角色上,蝙蝠俠、超人、雷克斯以及神力女超人,戲份大概就是百分之四十、二五、二五以及十這樣



戲份只有十的是神力女超人,雖然少,但前後出現的橋段完美詮釋了"咦"跟"哇"的兩種狀態

其他部分就都是兩條英雄支線加上雷克斯的一旁逗弄



----------------接下來可能不小心有點雷,請斟酌------------------



















正義曙光的電影時間點是在鋼鐵英雄的十八個月後,而電影的開場並沒有那麼直接,就如同片名所寫【蝙蝠俠對超人】,所以主要觀點是從蝙蝠俠開始

簡單的幾個片段,帶出了蝙蝠俠的悲慘童年,父母雙亡,又與蝙蝠結下不解之緣
並在對話中,一度點出自己曾經打擊的罪犯,經由對白點出自己的經歷,加上精湛的演技,豐富的神情,我都相信他已經行俠仗義二十來年了

蝙蝠俠心裡槓上超人的時間點,是鋼鐵英雄裡的大決鬥,超人對上薩德將軍時,在他家公司打鬥,害死了他的一名老員工

本著打擊罪犯不傷及無辜的理念,蝙蝠俠討厭超人

決戰後的十八個月間,超人如同我們所知的形象,四處救人,有如救世主一般的到處奔波
這種哪兒有難哪裡去的形象,開始有人奉他若神,建立雕像,甚至對他祈求

加上幾次的營救女友行動,不小心又傷及了無辜
本著打擊罪犯不傷及無辜的蝙蝠俠,更是討厭超人了

總是被拯救的人類,還有一派人覺得這種超於常人的存在,根本上是個威脅,比如雷克斯,所以處心積慮地想要除掉超人

超人為人坦蕩蕩,不覺得自己錯了什麼,卻被設局陷入形象的焦灼
道德失準的超人,在母親與女友的支持下,慢慢恢復

蝙蝠俠也發現打敗超人的絕佳利器,氪星石,並且著手研究



雷克斯也沒閒著,想盡辦法弄到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動用外星科技,照就了一隻奇妙的怪物,並用最親近的人來威脅超人,要他去殺蝙蝠俠

原本還想講道理的超人,被一直都很討厭他們蝙蝠俠,邊挑釁邊攻擊,根本沒在聽他講話
講話被無視的超人也不爽了,想說先打掛你再來好好講,也就動手打了起來

丈著自己有氪星石的蝙蝠俠,也卯起來跟他打

最後戰況在超人女友的阻止下,終於落幕,兩人言歸和好

正同時間雷克斯養的怪物也成型了,兩個人竟然打不過,第三個人巧妙登場

我只能說,我愛你啊神力女超人!

之後的決戰,就不贅述了,不過結果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整部電影除了探討超人的存在與責任外,還得一肩扛起正義聯盟的鋪陳
就像當時候的神盾局安插在各獨立電影中的片段,一開始讓人摸不著頭緒

其中正義聯盟的鋪陳也是類似,只是鋪陳鋪的滿直接的,絲毫沒有隱藏鋪陳的企圖心

看到幾個人物,我差點激動地拍打一旁的朋友,因為我知道他可能不知道那個段落想要表達什麼

還好我忍住了,電影結束後,也如同猜想,果然提問了,我終於可以抖抖包袱



電影本身,並沒有像評論中那麼糟糕,主要應該是要視以什麼心態去看來決定
我就不期不待,沒有傷害;當初廣告打得太兇,太過期待,深受其害

接下來就簡單憑印象,條列幾點看電影時候的想法......


  1. 有錢人家就是任性,電影裡的兩大富豪,一個吵著要當蝙蝠俠,一個吵著要造怪物
  2. 超人乍看之下很可憐,但他找到對手了,琦玉老師卻還沒
  3. 有沒有人覺得阿福很像東尼史塔克?
  4. 如果沒有演出來,我都快忘了超人的聽力絕佳
  5. 神力女超人的在某些時候,還滿像美國隊長的,都是拿盾牌幫檔,只是神力的特效,技高一籌
  6. 貫穿整部電影的伏筆,竟然是媽媽的名字
  7. 薩德將軍整部片都在演死人
  8. 蝙蝠俠的周邊配備感覺還好而已
  9. 超人潛水人後浮上來的片段,我嚇了一跳
  10. 蝙蝠俠打完超人後,什麼時候去換衣服的
  11. 超人臉上的傷痕也神奇的消失了
  12. 想問雷克斯,怪物如果打死了超人,然後呢?你想幹嘛?怪物不受控耶
  13. 我承認我是聽雷克斯解釋之後,才知道那人是超人他媽
  14. 電影後期,讓我學到,就算武器沒用到,也不能亂丟
  15. 看完電影後,我真心思考,到底要不要花時間把閃電俠的影集看一看
  16. 還有那個斷腳的,為什麼那麼討厭超人,做事之後還要嗆布魯斯偉恩的名字
  17. 國會議員的討論,好像一點屁用都沒有
  18. 蝙蝠俠躲牆角,滿萌的
  19. 預告片騙很大,有些根本神剪接
  20. 那個資料夾裡的人物,被科學家養起來的那個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