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電影觀後感之 《 Eddie the Eagle 》中譯:飛躍奇蹟

第一次跟學生進電影院看電影,就獻給這部飛躍奇蹟了

學生們出門看電影不太做功課的,是在買票前一刻,才決定要看什麼

選項從『託嬰』到『只要我長大』搖擺不定
當然還參雜著『特工爺爺』跟『功夫熊貓3』

而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大家決定『飛躍奇蹟』這一部

某生:老師,這部在演什麼?
我:大概就是在演冬季奧運裡面的一種項目,就是那種......
老師講的很爽,但某生已經走遠

沒興趣聽還問,問屁阿!




之前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以後看電影可以先看片名的翻譯,台灣都很喜歡翻自己的,都不管原片名長怎樣

所以後來看電影,我也都會稍稍得注意一下片名的部分

像 Eddie the Eagle,翻起來大概會是『飛鷹艾迪』
而不負責任的猜想,會翻成飛躍奇蹟的原因,大概是因為運動勵志喜劇走向
跟舞動奇蹟什麼的很像吧

不過不管是飛鷹艾迪還是飛躍奇蹟,其實嚴格上來猜,都猜不出片中的什麼重點

但這是部由真實人物事蹟下去改編的電影,
改編自英國史上最知名的跳台滑雪運動員麥可愛德華茲Michael Edwards的真實勵志故事
所以就算沒做功課就去看
差邊就在於是認識這人物後去看他的故事,還是看了這故事以後認識了這人

電影敘事沒有做太花俏的編排,就是很平鋪直敘的從小講到大
劇情大概就是艾迪一心想要參加奧運比賽當個奧運選手
但本身身體素質並不怎樣,旁人也偶爾會點名說他其實不是個當奧運選手的料
但真正的夢想不能這麼簡單就被澆熄
所以一個項目不行,就在換一個
換到最後,奧運不行,就來個冬季奧運
冬季奧運好不容易熬出了什麼,卻還是被現實無情的打擊
一不小心,又換了一個項目,終於看見了曙光
在努力不懈的練習下,一些旁觀的人也加入的支持的行列
終於快要拿到代表權,但竟然還被刁難
又經過一陣快要拿命換的努力,順利地參加了冬季奧運
雖然沒得什麼獎,但破了自己國家的紀錄


整體來說,我覺得滿勵志的


整部電影,我覺得可以拆成幾個部分來講,家人、自己,以及支持者

電影裡面的家人,就是艾迪的爸媽,看個小孩從小到大的奧運夢
從隨便他到反對他,最後認同他,支持他
這是一種矛盾的支持,我意外的很了解他爸那種,你到底要瘋到哪時的氣憤感
而媽媽那種雖然不是溺愛,但狠下心給予支持的心境也很了不起
當然小孩出門了,家裡的不甘願,慢慢的都會化為關心
所以當艾迪打電話回家時,那種關心、開心是真的
但艾迪受挫時,家人也是懂得
最後爸爸公開的認同艾迪,也算是在家人關係上,畫上完美的句點

自己的部分,是我覺得最勵志的地方
不知道是艾迪本人的關係,還是國外教育都這麼開明
但事實上,說好聽一點是讓孩子放手追夢
說實際一點,是小孩根本被寵壞了
只能說,阿不就還好有好的結果
如果沒有好的結果,這就是一個被寵壞的小孩主演的一場鬧劇
而我認為勵志的地方,當然不是他的一意孤行
但嚴格上來說,也是他的一意孤行,因為他印證了「自己的夢自己追」
他總是很努力很努力地在追夢,不管自己會不會受傷
只要能夠更接近夢想一步,再累都是值得的
所以他弄壞了很多眼鏡,所以他一再的轉移項目
他不怕累,不怕笑,甚至有了自己的計畫後,獨自出發
我覺得可以獨自出發,還不帶什麼錢,超帶種的!
因此,勵志的地方是,想追夢,就要敢出發!

而支持者的部分,除去家人不說,重要的角色有二,一是老闆娘,二是教練
老闆娘沒來由地支持他,供他吃供他住,還會陪他聊天解心結
教練雖然嘴巴超賤,但當他開始動真格的時候,支持力度根本爆表
即使我覺得教練也有點現實,都最後了才承認是他教的
但如果沒有教練的支持,其實艾迪也很難走到這步
然後其實教練說再練四年,也沒什麼錯,但對艾迪來說,是個冷水
不過仔細想想,艾迪要的也不是名次,他只是一心想要參加奧運
所以機會在眼前,但一等等四年,太難熬了



除此之外,教練的部分,這個休傑克曼,退下金鋼狼的剛硬之後
這部教練的調調,感覺跟鋼鐵擂台是同一種風格
一樣是被放棄,一樣逃避現實,一樣藉酒消愁
一樣找到寄託,一樣夢想託付,一樣再現夢想
如果只看休傑克曼的部分,這兩部片的角色,幾乎一模一樣


整體來說,原本我很擔心學生會看不懂這種英語發音配中文字幕的電影
但後段的比賽場面,讓學生津津樂道
太帥了那個愛迪



看電影期間以及之後,我默默地思索了一下,大概有一些想法跟問題,條列如下:
1. 想成功就要先摔幾次
2. 想換行也得要有點底子
3. 有沒有闖空門之後還得到工作的八卦
4. 老闆娘說會去找他,後來真的有去找嗎?
5.電影節奏忽快忽慢,有沒有摔完之後,很快就又能溜的情況
6.如果你想拜託人家什麼事情,不用畢恭畢敬,只要一直盧他就可以了
7 天氣冷的話,喝酒可以取暖
8. 不知道是演得好還是選得好,演員根本尊滿像的其實
9. 那種處處刁難的官員很討人厭,最後這條線也沒收尾
10. 艾迪好像沒朋友
11. 那種滑雪場不用申請就能溜嗎
12. 休傑克曼不會冷嗎,很常只穿襯衫耶
13. 為什麼都是奧運選手,但差別待遇這麼嚴重
14. 一夕爆紅,真的會讓人亂了方寸
15. 穿插撥放的真實紀錄影片,明顯突兀,但反而親切
16. 跳台滑雪,有點帥,雖然動作有點醜
17. 第一次跳90公尺就成功,也算是一種天才
18. 芬蘭飛人後來的一席話,有點太激動了,害我都不知道他在說些什麼
19. 誤會能解開的戲碼,總是讓人感動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意外的適合給學生看
這是一種追夢的堅持
抓到機會之前是不斷的嘗試
當機會出現之時,就是不管結果的衝刺
就算過程會讓人受傷,結果也不見得美好
但追夢的當下,就是必須這麼義無反顧

好吧,其實我心裡有股聲音是在說
現實中不可能人人是艾迪
量力而為也是一種美德





然後,跳台滑雪真的太刺激了!
除了飛翔得時候很帥

連失敗摔跌的畫面,也很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