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電影觀後感之 《Doctor Strange 》中譯:奇異博士

看完電影回到家都十二點了。

先感謝一下大學老同學願意帶我去看電影,雖然住家附近就有電影院

但奇異博士就是要看IMAX加上3D的才算是體驗阿。




因為時間晚了,隔天一早還要早起上班,所以盡量長話短說。

在漫威的英雄裡面,我不熟悉的角色一個個的串了出來,還好網路上有許多神人,都會做些總整理或是人物故事介紹的影片,所以想要快速了解故事人物間的恩怨情仇,實在不是什麼難事。

因為是漫威英雄的獨立電影,又是講述英雄的起源,所以除了彩蛋之外,並沒有其他英雄角色參與演出,雖然故事的時間點是建立在內戰之後。

整體故事大綱,大概就是一個自負醫生,車禍造成雙手重傷,在各種燒錢療法不見起色之後,在因緣際會之下,得知有個聖人可能有辦法可以醫治他的雙手,不去就算了,去了之後人生整個改變;人生的重大目標不知不覺中,從醫好雙手,變成拯救世人,在幾經心態轉變之後,也踏上了聖人的道路。

不知道當時漫畫出的集數與數量,所以不清楚實際橋段與經典場景。

但電影本身的節奏非常的快,就像重點整理一樣,一個重點銜接著一個重點,硬是把許多其實需要多些餔陳的事件,快速的串連成一線。

加上有待多專業的術語,看起來其實有點累,雖然不用刻意去理解也沒關係,並不影響看電影本身,畢竟好人壞人很明顯。

就像漫威一貫的電影風格,橋段中埋了許多對話梗,不時的會讓人噗哧的笑出來。



電影本身,劇情薄弱,角色間的張力也不足,但特效很精彩。

如果喜歡視覺享受跟奇妙畫面的,真的值得去感受一下,眼花撩亂視覺震撼。

但若是喜歡劇情走向的,不如上網爬點文,然後去看其他部電影吧。



看完電影之後,一旁的朋友問我:好看嗎?

第一時間,我竟然回答不出來,看完電影就像做了一場夢,要不是彩蛋把觀感拉回現實,都快認不出漫威的世界觀了。

想當初鋼鐵人的起源,花了一整個篇幅描寫,從無到有的設備設計,美國隊長雖然是打針變強,但弱弱的隊長描寫也花了不少篇幅。
雖然這種無關痛癢的描寫,多則太多少則太少,觀眾的意見不會一致,演多的說拖戲,演少了又成了沒有鋪陳,實屬難為。

不過前半段,角色刻畫其實沒有很深刻,大概就是個臭屁醫生,技術是高超,偶爾喜歡酸同事,但其實也還好而已。
車禍受傷後著轉折,有種強迫吵架的感覺,畢竟雖然受傷,但少了一種失魂落魄的氛圍,但這部分其實真的就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也難怪會有種趕進度的感覺。

到找古一大師的時候,跳的也有點快,對話間少了點玄機,也是那種強迫中獎的感覺,不過為了說服史傳奇的周遊各次元,我覺得是這電影的一大賣點,畫面編劇到底腦洞要多大才能想出那樣一層一層的畫面。
看著都有種到遊樂園做那種椅子會動的彈珠冒險看畫面的體感雲霄飛車的感覺。

開始鍛鍊的階段,步調放慢一些,但似乎又太慢了,直接開練功房從等級一,直接吃金蟬王吃到有傳送術,然後劇情理所當然地就跳著演,反正都有那一次厲害的傳送術了,其他魔法就一併送上吧的感覺,一個突然,使傳奇就變得好厲害,這種東西果然是要靠天份的。

說到這裡,那個沒手的大師,整部電影除了開場誤導史傳奇跟示範畫魔法陣外,還以為打鬥的時候會多帥,結果等到最後據點都被半毀,BOSS都快被煩死了,他還是沒出來,我才知道,原來他根本不重要。

快速跳躍的時間軸,以及簡短的訓練畫面,史傳奇完全扮演著愛徒的角色,直到反派現身,雖然打得很吃力,但披風上場,氣勢截然不同。

不知道會不會出那件披風的獨立電影,那披風好搶戲阿!

反派的理念闡述,充斥著一種,不知道他在講些什麼東西的感覺,就像是直銷的朋友努力宣揚他們對成功的看法一樣,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實際上,也不都是些狗屁倒灶的事。

跳到醫院場景,靈魂的打鬥,呈現手法有趣,靈界跟人間的交錯跟影響,意外的帶出許多笑點,個人還滿喜歡這一段的。

另外要一提的是,那個忠誠度滿點的大師兄,在親眼見到古一頭上標誌的時候,那種信仰被摧毀的轉變,其實很有感,信了大半輩子的人,原來也是個騙子這樣的感覺,一定超差的阿。

而一切的始作俑者,知道了事情始末後,卻也沒想過要幫古一解釋,平白讓一個好師兄,由白轉黑,不過也好啦,這種實力相當又性質相近的反派,最矛盾也最精彩。

話說最後大決戰的部分,老套的一問,復仇者們人呢?

大決戰的地方,BOSS都不BOSS了,就是臉大,而臉大打起來就響。
那種時間圈循環的安排,跟明日邊界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無限續命啊,我就一直接關,不是想打敗你,只是想要一直煩你。
其實這招還滿絕的。

除了BOSS戰外,其他的打鬥,很吃特效,但卻沒有很帥的感覺,魔法的呈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壯觀,我都覺得愛莎造冰殿的時候,還比較帥。

然後雖然等級不一樣,但講到魔法,不小心就會想到幾年前的假面騎士...




所以這部電影到底好看嗎?

過了些時間消化之後,我還是尷尬地說不出好看,但我會說特效真的精彩。是一部千萬不要看數位版的特效電影。

而他是不是一部爽片,我個人覺得還好,沒有那種大快人心的場景,反倒是有一種迷幻的感覺,大概就是一種"不管他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的概念。

電影本身有太多功能性的解釋,如果想要認真追究的話,其實很累人,但實際上那些術語,其實不重要。大概只要知道,有個鏡像世界,用來打架的;一個星靈界,用來靈魂出竅的;一個次元空間,用來放大BOSS的;一個醫院場景,放女朋友的;一間寺廟,用來練功的;幾個據點,劇情需要而存在的。

人物的話,就是主角,女主角,正派師兄,大師,反派師兄,小嘍囉,大BOSS。

正派師兄很帥,跟香吉士一樣會月步,超帥der。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稍微提一下,看完電影的想法:


  1. 如果要說寓意的話,我覺得電影前段,可以拿來警世開車不要用手機。
  2. 網上整理的資料是說史傳奇是自大,但電影裡其實詮釋得比較像自信。
  3. 故事反派其實刻劃的不深,沒有很強的感覺,基本上就是幾個跑腿哥。
  4. 大BOSS的解決方法很奇妙,一個"光用煩的就煩死你了"的概念。
  5. 靈魂打鬥很特別,表現手法也很有趣。
  6. 特訓根本拖時間,猛藥一次就成,成了之後進步太神速。
  7. 少了很多互動跟事件,使得主角群的感情並不深刻。
  8. 精彩的場面其實預告都看得差不多了。
  9. 古一少了一種大師的氣場,怎麼看都像一名和善的師姐,甘溫(合掌





最討喜的角色,其實是那件披風,雖然有點莫名其妙,感覺互動意外的有趣。

OK,總而言之

這部漫威電影,我推特效,不堆劇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