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電影觀後感之 《Hacksaw Ridge》中譯:鋼鐵英雄


因為一些不重要的因素,心得不小心拖了一段時間。

電影鋼鐵英雄上映的那天,我就因緣際會地跑去看了

事前除了預告片之外,絲毫沒有做任何的功課

是說也就這麼的獲得了很美好的電影體驗

在分段之前,還是先來背個單字

Hacksaw 鋼鋸

Ridge 嶺 / 脊





台灣電影名稱的翻譯還是很特別,不過這次竟然偷懶的直接挪用超人的鋼鐵英雄

若翻譯相似就算了,但實際上,Hacksaw Ridge是個地名阿!

OK,簡單交代一下故事背景,時間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一批一批的往亞洲戰區送去,主角爸打過仗,希望自己的兩個兒子不要被愛國宣傳沖昏頭,但最後兩個兒子還是陸續從軍去了。主角哥被派到哪沒特別注意,但主角後來前往參與沖繩島戰役。

整部電影沒有電影最末的彩蛋,大略可以分成四個大段落。

  1. 家庭背景
  2. 愛情故事
  3. 鍛鍊霸凌
  4. 戰場事蹟


家庭的部分,主要圍繞在親子與兄弟,而戰爭帶給父親的轉變,是認清現實之後的痛,戰場上的無情,自己的苟活,媽媽的一句希望妳們能認識參與戰爭之前的他,算是道盡了這個家庭的無奈。

敘舊消沉的老爸帶來的家暴問題,雖然嚴重,但家庭主要還算穩固,時間跳至主角情竇初開,那種一見鍾情,有股傻勁,有點甜。

談戀愛雖然美好,但是男人最怕沒面子,不想要朋友兄弟都去當兵,自己躲在家裡享受親熱,無法忍受的跟家人跟情人坦白,並尋求支持,踏上從軍之路。

在軍中一切算是安好,鄉下小孩憑著跟哥哥一起爭第一的成長經歷,體能為人大致上沒什麼問題,但因為宗教以及自己價值觀的關係,不拿槍的堅持,惹惱了軍中大部分的人,在激烈手段的操控下,完全就是被霸凌的對象,即便如此,主角還是忍著性子,咬著牙齒,堅持著自己的理念,在"關係"的介入下,總算獲得不拿槍的權益。

受訓結束,進了戰場,一個不拿槍的士兵,遊走在戰場上,一開始顯得沒什麼作用,但在空檔期間,他開始發揮了作用,原本該會在場上等死的士兵了,被救回營區。直到主角救到不能再救為止。




心得主體:

電影本身的重點,在預告片基本上都有了,這是一部看完預告片就知道這部片應該會怎麼演的電影。

而電影當中,當然也補充了許多預告片裡不用放的,支線劇情。

我必須說,女主角Teresa Palmer很正,正到有點讓人羨慕,我喜歡他那甜甜的笑容。

不過戀情也太順利了,捐個血都可以有那個驚人的話語,我也是醉了。

現實生活中,能夠用類似的方法而成功者,十之八九,會是帥的。

談戀愛到親吻的階段,也太可愛,一種不知道該幹嘛,就硬是用直球對決,果然厲害。

Teresa Palmer



而家人的部分,讓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其實就是爸爸講述戰場情況,希望勸退主角哥那段。

軍中霸凌的階段,其實很真實,不過士官長還滿有梗的。
軍中受訓階段,除了霸凌之外,爭取權益跟高壓逼退的部分,描寫得很真實

就是一種球評、裁判都是我的人的感覺。

爸爸出場的那幕也讓人印象深刻,特別是利用完就丟的那句,瞬間打臉場上的長官。

進入戰場之後,畫面很真實,斷手斷腳開腸破肚的畫面,不知道怎麼處理的,有種戰爭現場的感覺。

結尾的部分,算是前後呼應,再加上一些訪談便段,更增添了許多真實感。



整體來說


  1. 我覺得電影好看,雖然劇情結構沒什麼新意,但在很多小細節,非常引人入勝。
  2. 我看這部電影被嚇到好多次,都不知道是在看戰爭片還是鬼片了
  3. 其實電影給我一種很美國隊長的調調
  4. 電影埋了很多讓人噗哧一笑的橋段,看起來很輕胸愉悅
  5. 軍中裸男跟射小刀的橋段很好笑。
  6. 戰爭的場景還原度滿高的
  7. 電影出現的人雖然不多,但除了主要的幾個人以外,其他都沒什麼紀錄點,上場後也一個個陣亡,有些甚至我連他是誰都不知道。
  8. 主角光環太嚴重了,特別是融入背景那一招,根本特務了


OK,anyway
這部電影,我個人覺得還滿好看的

一個人的人生就這麼被活生生的壓到兩個小時內

電影的拍攝手法,很高明,說故事的節奏抓的剛剛好

有幾幕,真的會讓人捏了一把冷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