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電影觀後感之 《 Live by Night 》中譯:夜行人生


2017年的第一部電影就獻給班艾弗列克了。

由於機車牽去給人家整理,說前後大概需要三個小時

與其傻等,不如進電影院看看蝙蝠俠之夜行人生(誤





最近看電影都比較少在做功課,頂多看過幾個不同版本的預告片就差不多了,體驗最真實的電影故事。

先說說故事本身吧,這部電影的主軸大概奠基在一個經歷過戰爭之後,不相信所謂社會規則的人,遊走在灰色地帶的故事。
起初大抵就是搶劫跟偷情大哥的女人,這種橋段的總有一天會被發現,發現後愛人跟自己都是死路一條。
但主角就是有光環,不會死,所以投靠了大哥的死對頭,開始布局蠶食大哥的勢力。
奠基一定勢力之後,就秉持著人不犯我相安無事,人若犯我全家出事的精神。
最後登頂之戰一打完,就即刻引退。
當然壞事做多了,多多少少有點報應,最後用單親的家庭結束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的艾佛列克跟《會計師》裡的艾佛列克不太一樣了,如果說會計師是沒穿蝙蝠裝的蝙蝠俠,那麼夜行人生就是話很多的蝙蝠俠。

電影的節奏並不緊湊,以至於我中途似乎不小心瞇了一下.....

看完電影後,其實我深深的覺得,這部電影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仔細琢磨之後

我發現,這部電影的故事脈絡,很雷洛阿!


就是感覺一開始的沒沒無聞,經過一些刺激,有了死對頭,有了往上爬的動力,到最後終於替自己出了一口氣。

先說說整體感受吧,電影本身還算不錯,看完電影後,腦中會有些破碎的經典畫面,但整體故事並不突出,只能說中規中矩,並沒有什麼亮點。

電影情節其實後很多回想起來有點有趣的點,比如說,最一開始的情婦,對她的愛,以及他的死可說是整部電影主線的開端,但最後的那幾幕,感覺打臉了主角的一廂情願。

但其實也不能怪情婦,他也是個明眼人,畢竟整部電影的設定,主角就太貴氣了。副警督的孩子,也難怪他有恃無恐,一下搶劫一下偷情什麼的,根本就是有靠山阿!

結果情婦最可憐,一邊老大一邊富二代,兩面討好兩面不是人。

因為情婦被抓走,下場悲劇,心有怨恨,找了黑道投靠,只為出一口怨氣,而後種種的作為,其實好像並沒有那麼怨,就是一步一步的毀掉吃掉人家原本的事業版圖。

期間還交了個女朋友,根本就是化悲憤為力量的典範。

中期酒吧事件,原本想要隱忍,最後卻忍無可忍的作法,其實滿霸氣,但對上KKK黑手黨,應該有點吃力,但整體來說,似乎把黑手黨給弱化了。



但黑手黨什麼的,好像最後也就不了了之(又或者是我瞇了一下,就錯過了什麼

期間我覺得最深刻的一段,就是在雪茄廠裡
那段「你要拿比你大的人來威脅我,那我找你幹嘛?」的說詞
根本跟8+9語錄的「我沒有很可以,但你惹不起」一樣的霸氣

另外,雖然電影背景設定在1920到1930年代間,但電影裡頭的飛車畫面,其實太現代了
其實不只飛車,整部電影,除了設定本身之外,電影並沒有真的營造出那種年代感


還有其中一段我覺得很詭異的部分,就是開船的過場,我地理沒有很好,但開那種輕艇,應該不是在海上,頂多在什麼大河之中吧,但為什麼會有海豚??????


後期,事業跟愛情雙雙有成,雖然沒有正式呈現,但求婚的場景是有了

結果原本就該知道主角工作情況的女友,當身分轉變之後,就開始希望主角變"好人"

其實這段我個人沒有很喜歡,雖然為了愛情願意改變是很觸動人心

但反面而言,就是要藉著愛的權利,去改變一個人,意外的有種自私感。


總而言之,其實我感覺不出來這部電影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不是以暴制暴的爽片,不是智力相搏的動腦片,也不是可以放鬆觀看的鬆片,但其中要以暴制暴有以暴制暴,要智力相搏有智力相搏,要輕鬆觀看也有輕鬆觀看的橋段

親情、愛情、友情、兄弟情都有了

但都不深刻阿其實

要說情感最豐富的,就是那個得知女兒被餵毒時的局長了,那種心碎,跟一瞬間的晴天霹靂,算是電影中情感最豐富的一段。

其他都只是用接吻來詮釋愛戀,感覺有點飄渺。


結尾的槍戰,我根本臉盲,只知道劇情正在蹦蹦蹦乓乓乓碰碰碰,然後一堆人死掉了

除了主角跟那個很有戲份的義大利人外,其他我根本不知道誰是誰,站哪邊





ok, anyway.

電影沒有不好看,但也沒有到太好看

是一部不期不待沒有傷害的電影






下面暴雷,請斟酌











































有沒有覺得最末段,那個結果沒死的情婦,目送主角離開時的神情,很像強尼戴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