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電影觀後感之 《 Split 》中譯:分裂

四天連假的第一天
就用部電影來做個結尾
陰雨綿綿的一整天
躺在床上都快長香菇了

分裂這部電影,打從看過預告就很想看
但終究還是沒有在第一時間走進電影院

期間也沒有上網爬什麼文
只是想要很純粹的看這部電影





除去超級英雄不說,人格分裂的主題,一直都是我滿喜歡的題材。
打從高中翻過《24個比利》,就對這題材印象深刻
而且仔細想想,我好像並沒有真正閱讀完整本小說

對於多重人格題材的著迷,也連帶影響了我對假面騎士電王的鍾愛。
一人分飾多角的影劇,也理所當然地成了我會多加留意的主題

比如終極系列的電視劇,其中"那維勳"詮釋的角色門更是一絕。



OK,回到電影。

分裂這部電影的故事,簡單的說就是多重人格的人綁架了人,殺了人,然後跑走了。

時間軸上主要是順敘,中間穿插了些回憶片段。

整體來說,除了結尾有點轉折外,算是中規中矩,敘事平滑的一部電影。



廣告詞上的23個人格,其實也並沒有全部演繹出來,主要出現的人格,較有特色的也不過幾個

服裝設計師、潔癖男、女士、九歲小孩、野獸跟本人。

其他幾個主要就是從對話中建構出來,其中有幾個藉由自錄的影片中,有小露了一下面,但其實辨識度並沒有很高。


雖然電影在劇情上貌不驚人,但其中富含了許多關係霸凌虐待的橋段

主要可以定調為受了虐待的人,容易產生其他人格來保護自己。

但是也不是每個被虐待的人都會這樣,但受虐待、霸凌或欺負,真真切切的會留下許多新里程面的陰影。




其實一開始會一直想說,為什麼是綁它們三個女孩,經由劇情解釋,前因後果應該是

一群高中女生在玩,玩到男主角身上,男主角覺得被欺負,人格出來保護,出來的人格被其他人格的理念影響,決定信奉新理念,與另外幾個人格結盟,其他沒有結盟的人格想要阻止,但身體的主控權在同盟人格手上,最後引導出了第24個人格。

被抓走的三個女生,其實並不是全都是目標,女主角就是倒楣一起被抓。

整體上來說,是不是她們三個其實並不重要

除了女主角外,另外兩個女生不斷地秀下線,真的把所有事情想得太理想化了。

一個一個地做出許多,如果是我我是不會這樣做的舉動





新人格的理念,大概可以理解成,沒有受過傷害的人,都該死。

所以最後女主角得救的原因,竟然是得到了認同

感覺有點空虛,但其實也是合情合理





整體來說


  1. 沒有看到全部人格其實滿可惜的
  2. 情急之下人格轉換講話的片段雖然有點亂,但很有感
  3. 雖然沒有真正拍出坐在椅子上等光的畫面,但腦補很清楚
  4. 想要逃出去的想法強烈,但實作上的智力趨於零
  5. 說好的野獸長滿了毛呢?
  6. 換人格就要換衣服的情況也太累人
  7. 心理醫生的角色讓人有點難過
  8. 本人實在有點可憐,問現在是2014年實在有點讓人心酸,到底是被迫睡了多久
  9. 野獸的出場讓電影科幻化了
  10. 一直欺負女主角的叔叔欺負實在可惡
  11. 女主角最後含淚的眼神,讓我很想知道那女警的後續處理
  12. 人格轉換可以改變體質的說法,讓人覺得很神奇
  13. 預告片把精采的片段全剪進去了,看電影少了一種驚喜感
  14. 最後的布魯斯威利,讓我感覺很驚奇


而布魯斯威利的出場,其實就是引用了2000年的電影《驚心動魄》的Dunn
電影是同一個導演執導,其中關連性嘛,我也不太清楚



話說回來,看完電影後,被綁個三個女生,仔細回想之後,除了女主角不算漂亮但很耐看外,就是躲衣櫃,跟尿褲子兩個人,長相我完全想不起來。



總而言之,電影本身不錯,我看得很入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