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印象派短評 之 《 失戀33天 》

一直都對這部電影有印象,就是沒有興起想看的念頭

不過沉寂一段時間之後,在諸般的巧合下,我還是默默的把電影看完了




劇情大綱:

一個女孩失戀了,很難過。在老闆支持,同事出氣與幫助,以及看到長輩的逝去後,走了出來,迎向新的生活。

短評:

我之所以不認為結尾是「迎向一段新的戀情」是因為我覺得那新的一段情誼,有很高機率不是「戀情」....至於為什麼,等等再說。

失戀,一直都是愛情電影裡不滅的題材,畢竟伴隨著失戀而來的情緒等等的效應,影響的層面非常的大。

從心碎、故作堅強、嘗試挽回、徹底死心到重新出發,一串很完整的架構,加上觀眾誰沒有失戀過,沒有失戀過的也看過人家失戀過,沒有看過人家失戀過的也看過電視上演的失戀......

失戀過的人,看到類似自己遭遇的情節,會有一定程度的投射作用。沒那麼深刻體會的也會有那種看到別人被打自己也覺得痛的感覺。

總而言之,這部電影是一部很安全的電影,劇情平平,沒有帶多轉折,但發人省思的東西倒是有一些。

發人省思的點,打多是從角色出發,細說如下:

老闆:顧著掙錢養家,卻挣到連家都沒了。

其實整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這個老闆,嘴巴很壞,但心裡很暖。我特別喜歡他請女主角去吃飯時的橋段,那種懊悔心理與補償心態,說明了他心理是個好爸爸,可惜實際上做不到。


客戶魏先生:有錢人都找愛花錢的女生,理論是愛情說沒就沒了,從一開始就找一個用資源就可以維繫的關係,這樣不是省事許多。

這個魏先生的言論,著時點醒了我,男生有錢,女生愛錢,天經地義,用錢來維持關係,總比用感情來維持,來的簡單多了。雖然這個論點總是有點道德缺漏,但很難否認的,這真的是個省事的關係聯繫法。有錢人的思維阿......


張阿姨:老公年輕時也曾經壞壞過,但他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去斬斷先生的爛桃花。

年輕時候到人家面前下人家馬威,那種果決與尖酸語調,著實可以捏熄初出茅廬的小三心中的那把小小火苗。如果像鄉土劇那樣坐大到可以侵門踏戶的潑元配一臉水的情況,一切都來不及了。


---

以橋段來說,印象深刻的部分,我都歸功在男主角的角色個性上(或編劇)

一段是朋友婚禮。那幫女生忙,在前男友面前不至於被壓到底的心態,在他巧妙的手段下,是出了一口惡氣。
但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原本是兩相虧欠,一弄就是不相往來,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啦,但決斷的程度,我有點吃驚。

另一段是在工作情境上,那種一大清早被叫出門聽牢騷的情況。雖然本人是沒遇過,但劇中角色身為業務員,為了業績那樣的鞠躬哈腰,沒準就是一般人的真實反應。不滿就是往肚裡吞,偶爾流露在臉上就是了。

男主角,就這個大辣辣的擺明這是你客戶的問題,我們不管這部分事務的態勢,也算出了一口氣,值得借鏡啊!

---

至於最後結局,男主角表明說「讓我陪著你吧!」

女方除了暗爽與默默接受外,就是一臉滿滿的感動,並沒有給很明確的答覆。

而男方的總總表現,跟行為特質,我實在是不認為他喜歡的是女生。也許,他說的「陪伴」就是那種好姊妹的情誼吧...我推測。





好看度:★★☆

( 很安全的一部電影,有點歡樂,是部找尋自己走出失戀出口的電影 )

女主角:★★☆

( 女主角重在個性,看完就忘了長怎樣了 )

推薦度:★★★

( 很適合閒暇時間看看的電影,觀影情緒平穩的一部電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