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印象派短評 之 《 Jurassic World 》 中文:侏儸紀世界


一不小心又看完了一部正夯的電影,侏儸紀世界。

是一個有人找就出門,沒人約就宅在家的調調。

我本身對於恐龍並沒有太深的迷戀,所以我一點都不期待看這部電影。

不過電影對我來說,畢竟也是生活興趣的一部分,所以還好,雖然沒有刻意,但或多或少的看了一些相關的資料與報導。

也幸好看了,讓我不致於放空腦袋看畫面。





我已經記不起來到底有沒有看過若干年前《侏儸紀公園》這個系列的電影了。

依照我的個性,應該是沒有看過,但是對於一些片段又有種陌生的熟悉感。

還好這並沒有危害到看《侏儸紀世界》的心情。

也許是有事先做了點功課的關係,讓我或多或少的進入狀況(竟然還能解釋給朋友聽)


劇情大綱:

侏儸紀公園意外之後的若干年後,侏儸紀世界捲土重來,恐龍的存在漸趨平常,民眾的口味越來越重,間接地讓有科技有資金的主導者,藉由基因填補技術,創造出新型態的恐龍。
然後事情很理所當然的失控了,經過一段很不精彩的虐殺與追咬之後,人類方奮起,無用。
眷養恐龍方,雖然不是為了幫助人類,但也間接的幫人類打敗了新型態恐龍。



簡單流程:

培育出新恐龍 → 新恐龍跑掉了 → 新恐龍被殺掉了



短評心得:

由於在看電影之前,我並沒有太多期待的心,所以看完之後,反而覺得還不錯。當然,如果去細想的話,電影有太多設定顯得很莫名其妙。

簡單的說,我覺得這部電影,主軸雖老派,但呈現還算流暢,只是雜枝太多,佔了太多時間,可惜了可以帶出更多更重要東西的機會。

整部電影可以分成幾條線在進行,兩兄弟,男女主角,園區的三方面勢力,以及恐龍的生活。

電影從兩兄弟開始,一個是青春期微叛逆陷入愛河中的哥哥,一個是對恐龍有如初戀般著迷的弟弟。

其中弟弟對恐龍的知識之豐富,一直藉由闖蕩園區的時候為恐龍的習性或資訊做介紹,如果你不注意聽他說的話.....

對了解電影本身而言,一點影響也沒有。

而哥哥的一些小舉動,比如看一起排隊的其他同年女生,或一下覺得弟弟煩,又一下愛弟弟愛的要死,諸如此類的青春期症狀,對於電影本身,也幾乎沒有影響。

簡單的說,哥哥跟弟弟這條線,主要就是要帶出,恐龍會攻擊人,好可怕。


男女主角這條線,從兩兄弟走失後,才浮出檯面。

男主角整個就是等級高到一個爆表,雖然不能坦住大恐龍,但至少召喚小恐龍還沒什麼問題。

主要設定是,愛護恐龍,認為與恐龍建立關係是最重要的。



女主角就像是攜伴任務,跟隨著解任務,但沒有任何實際效用,死了還會讓任務失敗的角色。

但如果有一直保護好她,女主角最後還是可以當作召喚大恐龍的素材,算是電影結尾的關鍵存在。

主要設定是,認為恐龍是資產,提升園區收入是至高的原則,中後期個性大轉,工作至上的表象破滅,取而代之的是關懷與衝勁。



園區的勢力,主要分成三派,一是男主角派,認為要跟恐龍打好關係;一派是女主角,認為恐龍是重要投資;一派認為要把恐龍當作武器般的使用。

不過因為這是一部恐龍電影,嚴格說起來,恐龍才是真正的主角,所以這三方面的勢力,都沒有很到位。男主角跟恐龍的關係很不穩定,女主角中途轉性,恐龍當武器的想法也不太有效。

但這三個不到位的設定,撐起出了中後半段電影的進行。

另外恐龍的生活,算是這系列電影的賣點,就是如果恐龍還存在,用人類的視角怎麼看他們。



整體而言,我覺得除了帶多不必要的設定以外,電影本身還算不錯。

所謂不必要的設定,諸如親情、愛情、兄弟情等等,那對劇情本身並不太有加分的效果。

舉例來說,兩兄弟的爸媽離不離婚,對於恐龍世界而言,是能有多大的影響。又,媽媽跟阿姨姊妹間的對話,不小心提及他們媽媽說過的話,對於電影的深度又能加深多少。阿姨助手的婚禮什麼的,也沒那麼重要....

當然這些不重要的設定,或多或少會牽引出一些劇情,但對於整體而言,真的可有可無。

特別是被派去當保母導遊的助理,整部電影沒什麼發揮到,卻死的最悽慘....

---------------------------------------------------

看完電影後,與朋友討論的並不是哪隻恐龍怎樣怎樣,而是覺得哪裡不太合理哪裡為什麼會那樣。

整部電影,我覺得遊樂園的設定很有趣,不知道在我有生之年能不能有類似設計的遊樂園問世,雖然我還是很不喜歡為了遊樂設施排隊,但如果有個用震撼來當噱頭,而不是標榜刺激的遊樂園,我還是很願意花錢入場完上一玩。

對於混基因恐龍,我覺得設定的很強,但為了被打敗,而在後期顯笨。

然後,電影中有連接到侏儸紀公園的部分,除了場地以外,還有最後恐龍大戰的那一隻,應該是霸王龍還是暴龍? 出場很帥,但攻擊力並不高,少了一種痛快感。

有點可惜。


另外,混基因恐龍的能力很多,但是後來倒是都沒用到,感覺就像是一個法師卻主要往坦跟攻擊培養,打怪都靠蠻力的感覺。


整部電影看下來,還不錯看啦其實。


然後,滄龍好帥!



電影預告:




對了,其實我不太了解,電影中的好多攻擊設定的人都拿著槍,對恐龍射射射不停,難道沒有人注意到,開槍除了可以射下一些翼手龍(?)以外,幾乎無用嗎?




註:網誌使用圖片之來源,皆為GOOGLE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