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電影觀後感之 《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 》中譯:解憂雜貨店

因為有幾個朋友看過這部電影,進而極力推薦我去看看

雖然想看,但總是提不起興致,總算今天托雨天之福

懶散到極致之後,又有了想做點事情的衝動

對於這部電影的故事,我完全的沒有心理準備,就算朋友說過好看

但我還是沒有去做任何的功課,至始至終,我最熟悉的就是作者「東野圭吾」了






對於作者的認識,應該始於若干年前,不小心在圖書館翻到的小說

一開始也沒有特別注意,但看了幾本覺得不錯的小說之後才發現作者是同一個人

也才發現東野圭吾的書滿好讀的

雖然不是死忠書迷,也沒有特別的把他的書看過一輪,而後來又有點網路(遊戲)成癮

看書的時間,近年來縮減了不少

就有記錄下來的部分而言,東野圭吾的作品我大致上看過:《預知夢》《布魯特斯的心臟》《天使之耳》《聖女的救贖》等等,只佔他所有的作品的冰山一角而已

另外比較尷尬的是,上面所提及的書名,內容我實在忘得差不多了....可以再重新體驗一次驚奇的故事劇情也是不錯啦。


《解憂雜貨店》的這部小說,我並沒有看過,用一種全然空白的狀態來體驗這個故事

說實在的,看完電影的當下,我感覺是舒服的

故事雖然不到勵志,但那種抽絲剝繭,環環相扣,越後面越清晰,直到最後一刻浮出來的關聯,實在是精采

整體故事經由三個年輕人犯罪後躲進荒廢的雜貨店開始,離奇的信件加上好奇的回信,並且開始推敲整件事情的可能性,面對不同煩惱的信件,不同心態的回應,鋪陳得頗為札實,最後串聯成圈時的震撼,雖然在浮出之前就有線索可以猜到,但那種已經知道的狀態,卻不知道角色如何面對的期待感,也是不錯,但可惜沒有真正演出來,雖然很有想像空間,但我覺得也是一種懸念。

不過畢竟是小說改編成電影,一本小說的故事量,要濃縮成兩小時的電影,取捨終究是個難題

沒有先看過小說的我,接受度是蠻高的,不過對於整部電影的時間軸,其實看到後來有點錯亂。故事的節奏,也是從緩慢到最後拉快,雖然不到草草結尾,但總是感覺情緒跟不太到,並沒有像廣告中的那麼賺人熱淚。

由於敘事用了雙主軸聚焦,所以觀眾對於整體事件會比較宏觀,但卻也連帶地犧牲了許多細節,像是家人間的情感,以及病痛纏身的課題,還有對於回信的堅持跟迷惘,重點都帶到了,但細節卻有點空虛

另外,三個年輕主角的身分也有點可惜,不知道是我沒有看仔細還是我期望太多了,我還以為主角們跟那些信件的書寫者或其中的故事會有一定程度的關係,但好像只有直線信的收信回信的關係。


電影所傳達思想方面,有一部分就是藉由回信解憂的方式,帶出一些社會人常有的憂慮,即使解決方法並不是人人適用,但裡頭所說的些勵志話語,就算有點大道理,但有時候也是頗為受用。

不過關於對白這部分,老實說,有些地方的對話有點太刻意,刻意的對白帶出了刻意的情感,雖然忘了是在講什麼,但一瞬間出戲是真的,不是過度熱血就是溫暖過頭了

而故事也經由收信回信,繞了一圈,帶給了主角最強大的信念,點出了他的問題,也給了她明確的鼓勵

主角哭哭得當時,鼻頭上的淚(涕)滴,實在是很搶戲,我一直在等他滴落,但他抬頭後就不見了


給個結論

結論是,故事走溫情懸疑靈異風,不恐怖還會給人溫暖的感覺,算是典型還不錯的日本電影

很適合在低潮時看,畢竟電影裡的角色都是在低潮裡遊走的,就連老闆最後也有自己的課題要面對,一個個的都有自己該面對的問題,不要急著放棄,只要決定開始,就有無限可能

所以電影本身算不上一定要狂堆的類型,但我真的得說,這部電影讓人看得挺舒服的。





唷對了,電影開始前的製片單位還是什麼的,有夠多!

再附上主題曲





1101 更新 

看過小說之後的讀書心得 想看按這裡 → 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