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印象派短評 之 《 Ip Man: The Final Fight 》中文譯名:葉問:終極一戰

說起來,葉問這個詠春派宗師的故事已經被多次詮釋。

從讓人印象深刻的「我要打十個」到「在下葉問,佛山詠春派,師承陳華順。」的開館挑戰賽。再回到少年時期講述門派之爭,而這次的主題,則是聚焦在葉問晚年的生活。







故事大綱:

講述葉問到香港後,安定生活,不開館私下授課等等,與老婆之間的互動,香港跟佛山與妻小之間對現實的屈服,學生間的關係還有與葉問的相處情形,加上晚年葉問的一段情。最後大戰是打據地為王的流氓。



短評:

乘著葉問帶起的詠春風,類似的電影一部部的推出,每一部都有自己的觀點,縱使時間軸串的起來,相信為了商業與為了故事性,電影中所描述的葉問,不論葉准怎麼掛保證說接近真實。

我們認識的葉問,都是我們想像中的葉問。

當初「葉問」剛出來的時候,講的是當時社會迫於時勢由盛轉衰的故事,打的是日本人。



乘著風氣推出的「葉問2」,講的是移居香港後的落地生根,結識洪家拳洪金寶,打的是外國人。



不找甄哥,改由相識度極高的杜宇航再拍「葉問前傳」想講的是正宗,但怎麼看都很商業,帶出的梁璧,打的是師兄弟。



終極一戰則是,順著葉問2的故事,往後敘述。不打不相識的是白鶴派掌門曾志偉,最後打的是地頭龍。



統合起來,大概一生裡精彩的都依著詮釋演出來了。完全就是,經過再塑造的人生。

其實綜觀之下,這系列每部電影的套路都是差不多的,幾個會惹事的徒弟,不打不相識的生命貴人,一個結尾要打的共同敵人。

說起來,終極之戰看的不是武打,雖然還是有,但同路數的招式大同小異,先前的電影已經淋漓盡致。硬要說武打的話,看看曾志偉,超厲害的啦!

除了曾志偉外,陳小春也是讓我驚訝竟然有他的存在,不是說他詮釋得特別好,是我本身就滿喜歡看他演戲的,想想龍五,想想山雞(笑


而女性角的部分,一部分是學生,一個老婆,一個是紅粉知己。老婆戲分少,畢竟前幾部電影賢慧的形象已然建立,其實也可以不用多加著墨。那重點就在學生與紅粉知己間的衝突與相處了。


說實在的,個人認為,這部終極之戰所刻劃的葉問,比較有人性,雖然整體還是很商業。武打雖然還是有威能,但在路邊吃飯的形象,感覺很真。不論如何,個人很喜歡,不論是他被介紹來吃,帶著老婆吃,還是帶著小孩吃,都很有現實的味道。



原本看介紹時,感覺黃秋生演葉問有點不搭,但看久了,就發現老演員就是演什麼像什麼。平常溫文儒雅,但硬起來的時候霸氣橫生。

特別是最後替徒弟出頭的橋段,說了這裏我沒興趣管,我是來管你的!哇塞,超嗆得。



這一類的武術英雄系列電影,我喜歡看的除了武打場面之外,我更是被那些設計的宗師語錄給吸引。習武之人,再身體與自信上就是比人家要強,這種強者的生存之道義,一直都是我滿喜歡的重點。



有理有理!





好看度:★★☆
( 還可以,沒有帶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橋段,就還可以 )

女主角:★★
( 回想起來,對女性角色的記憶偏低,看來不是重點。兩星給紅粉知己的全心全意 )

推薦度:★★★
( 我覺得有看過葉問系列的人可以再看看這一部,反正都看了,不差多看這一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