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印象派短評 之 《 惡之教典-序章- 》


2013年八月,我看了一部2012年上映的日本電影《惡之教典》

在還沒上映之前,看過預告片,光是那殘殺學生的片段,就讓我決定,一定要看一下。

後來這股"一定要"的熱忱,被時間沖淡,直到近乎一年後,在服役期間,看到同梯在空檔時正在看這部電影,最終喚醒了我那想看的憧憬。

看完電影之後,感覺電影節奏很奇特,自己有點跟不上,分享在FB上的心得,被指點了應該去看一看小說。

時至今日,我還是沒看過小說,但我突然想到,好像在電影之前有電視劇這回事

網路上稍作搜尋,原來真的有四集的《 惡之教典-序章- 》







日劇版本的劇情:

時間點定在電影版的前三個月,聖司在學校裡與學生、老師們的互動為主,期間穿插著聖司在任職老師之前在華爾街當金融人的情況。整體來說是在刻劃蓮實聖司的社交情況與鋪陳電影中的細節線索。

短評:

日劇裡補充的除了蓮實在處理事情上的作風外,在輔導老師跟釣井老師上也著墨了不少。

輔導老師算是除去一般情況外,與問題學生以及一般學生接觸最多也較深的存在。在這樣一個深諳心理學的角色之下,把蓮實的細心與布局上綱到讓人有點心驚。( 哪天我才能做出那樣精準的關係圖呢? )



劉備云:能打,裝作不能打 (?

一個畫樹的測驗,慢慢引導輔導老師的思考方向

呂布云:我喜歡讓人家知道我的下一步 (?



而釣井老師的部分,電影版的舉止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日劇版的就稍作了交代,為什麼他會變得這麼"詭異"

因為妻子跟校長有一腿,在談判破裂之後,很冷靜地在校長面前殺了老婆。從此校長在恐懼之下對他幾乎百依百順。

釣井說:因為我是一個猥瑣的人,所以看到正面光明的人總是會感到自卑,但遇到聖司卻完全不會,時間越久卻不覺得自卑。

從這個起點開始追查並警告其他的人,可惜成效有限。這樣扯後腿式的調查,也讓自己在電影版裡步上的被殺死的結局。



學生的部分,電視版的詮釋就比電影版來的詳細許多,老師幫學生解決了一些不好處理的事情,比如送養小狗、被體罰等等的,一步步讓學生接納自己,進而營造出學校風雲人物的事態。



看完日劇版本之後,好像突然間就懂了當初看電影時心中的那個疑問:蓮實為什麼殺人?

我的理解是:因為要解決煩人的問題。

也突然間理解了,先前朋友的留言:

他先天情感道德有缺陷 他無法同理 
如果殺人是解決問題最快的方法 他會選殺人 
且不認為有何不對

看完之後,突然間頓悟了朋友解釋的有夠簡單明瞭的,有時候果然只能靠"頓悟"阿!

上網查了一下,有兩篇介紹的超詳細,可說是專業版的影評或觀後感

附上連結

這篇有詳細的解釋蓮實殺誰是為了什麼  X'sOin  惡之教典,由電影和小說補充劇情人格

而下面連結這篇則是有日劇版的詳細文字加圖解,沒時間看日劇的也是一看就懂!

Forever Fish   [日劇] 2012秋季日劇:惡之教典 - 序章 ( 完 )




整體而言,惡之教典的電視劇在劇情上,對於角色與事件的了解有一定量的幫助。只是可惜了電影的節奏依舊太詭異。

加上有很多電影裡才出現的新角色,在電視電影的兩方詮釋下,有些地方清晰了,也有些東西模糊了。

清晰的事蓮實的設定,感覺立體多了。只看電影的話你只會覺得他雙重人格,而且不知道他到底是為了什麼殺人。

模糊的事角色一瞬間多了,而且每個都很打醬油,成績好的,曖昧的,射弓箭的,都是出場還沒表現就該死了。

不管怎麼說,以故事而言,這小說....還滿讓我期待的! (笑


而日劇版本沒有預告,但可以分享的是這首歌「Mack the kn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