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電影觀後感 之 《青田街一號》


我先承認,我個人對於國片的關注程度並不高

所以對於最近一波接著一波的國片,大概就停留在"知道一下"的程度

今天朋友心血來潮想要看電影,我也就當了一回跟屁蟲,進了電影院

看的不是口碑如日中天的『我的少女時代』

而是我在買票後上網查才知道的『青田街一號』





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那種一點概念也沒有的電影,我只會在家裡看

偶爾還能不經意的看到一些頗為震撼的好電影

而若要進電影院的話,我盡量會做一點點功課,差異只在或多或少而已

所以,在進場前,稍微搜尋了一下劇情大意,心裡有個底之後,終於放下心中的一塊石




劇情大綱:

基本上這是一個殺手撞鬼的故事,在驅鬼的過程中,留下太多線索,以至於不小心讓殺手集團露餡,在警方查到頭的時候,驅鬼也到最後一個階段,在一段你打我我打你,他打我我打她,打來打去的武打場面之後,草草收尾



觀後感想:

最近特務殺手類的電影似乎有點多,雖還沒有全部看過,但新鮮感確實有點降低了

看完之後覺得,青田街一號這部電影,跟殺手歐陽盆栽的步調有一點點接近

接單殺人,然後節奏慢慢的,然後結尾都有點草率

雖然說結尾有點草率,但那最後的一幕,個人覺得非常有趣

一個人三種口吻,而那個人到底是誰,這個問題真的有待起我跟朋友之間的小小討論

就電影而言,我覺得題材很有趣,但是過程有些匆促,太多東西交代不清楚

但因為只看一次,也許是我恍神了,但看完之後,雖然大致劇情都有掌握到,但就是疑問很多

關於疑問,待會再條列


整個電影裡有三個主要角色,青田街一號、阿姑以及仙姑

而主要配角,就是色鬼、夫婦鬼以及女鬼

結局的導火線則是警方

這三個部分,串起了整個故事的主軸

這樣的電影真得如同簡介所說「有鬼卻不可怕,有殺手卻不血腥」

唷對了,看著主角找仙姑時的畫面,我直接聯想到了韓國的開心鬼家族

呈現手法太像,但劇情全然不同



整體而言,我覺得電影是不錯看,但有滿多地方要看觀眾本身怎麼腦補

若補的好,電影的精采程度會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而由於上檔時間跟我的少女時代衝突,以至於觀眾數量落差之大


上面是看我的少女時代的觀眾,都排到對街去了

而我看的場次,加上遲到的,應該還沒超過十五個,真的是相形失色

我必須說,以隋棠為基準的話,青田街一號比大稻埕的演出,精彩太多了



好的,接下來就必須提提我看完電影之後的一些疑問,如果只是我不小心分心了,請跟我解釋一下,我會想起來的真的


  1. 洗衣店接單殺人的標準是什麼?
    電影中出現的單都是老闆自己放的單,而且沒有報酬可言
    雖然說電影中有提到「這不是殺人,是洗去委託人人生中的污垢」
    但這樣的講法有點牽強阿
  2. 洗衣店殺手集團的殺手怎麼會只有一個
    當然也有其他人,但戲份並不像是專業殺手,倒像是受指使的小嘍囉
    而且都沒有名字,雖然青田街一號只是個代號,就像是長江一號那樣
    但除了不帥氣以外,青田街的含意,還真的沒什麼含意可言
  3. 殺手老闆的主要信念是什麼?
    除了殺手的問題以外,其實洗衣店殺人組織也不像是個組織
    畢竟,整個殺人委託中,並沒有決定性的信念
    看起來好像就是被發現心情不好想殺人,就可以委託殺人
    動機什麼的也都很詭異,這跟人生汙垢也沒有什麼關係阿
  4. 仙姑是不是有點虎頭蛇尾了?
    仙姑被說得好像很神,但實際上也只有被附身跟話唬爛兩項能力
  5. 身邊的鬼魂們,為什麼總是面無表情?
    而旅館裡面的除了會罵人還會喝酒唱歌聊天?
  6. 驅鬼過程中,都有點一廂情願,主角聽不到就算了,仙姑還在旁邊瞎嚷嚷
    特別是唱鬼歌那段,根本有點莫名其妙
  7. 後來驅鬼的事情被老闆知道了,派了小弟去善後,是不是派去的不是重點
    重點是,隨後去滅口的,還留下一堆大線索給警方
    根本腦袋有洞,電影開頭塑造簡潔有力的形象,就這麼被摧毀了
  8. 警察老少的情誼,描寫不深,一個人去查案也有點蠢,最後放冷箭也很不符合警察正義的形象,根本尾刀阿
  9. 為什麼仙姑殺人後的情緒起伏一下就不見了,是不是少了一段殺手跟仙姑的開導橋段
  10. 為什麼旅館裏頭有些奇怪的鬼魂,斷頭的就算了,整間男生在開趴是怎麼回事?
  11. 仙姑為什麼欠錢?
  12. 最後靈媒仙姑身體裡,是不是如我所想的,塞了三個人的靈魂?
  13. 殺手老闆阿姑歐醫師的研究到底是要研究什麼東西?

其實細想的話,應該還有其他問題

不過大致上,以上的問題,就夠思索很久,可能要等到下一次看的時候,才能解答了



在這部電影裡,我腦中閃過了不少元素類似的其他電影

沒有好壞,在劇情上雖然不夠緊密精彩,但也算是另闢了一條蹊徑




最後,以前我一直聽人家說隋棠很漂亮,但看這部電影之後,我真的覺得有幾幕,真的太美了

不過仙姑的角色,倒是相對的討喜許多









個人覺得,雖然結構有點鬆散,因果關係不太強烈,但還算不錯看啦這部電影,真的


註:網誌圖片皆來自GOOGLE圖片搜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