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電影觀後感 之 《ビリギャル》中譯:墊底辣妹


不小心空下來的一天,原本排定的行程沒了
只好自己看電影

前一天把正在檔上的電影預告看過一輪,才覺得這部考試勵志片,似乎很適合我看

在因緣巧合下,我今天默默地就看完了





據海報上說,這是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

雖然考大學距離我已經有點遙遠,自己雖然程度不是頂好,但也沒太過墊底

所以共鳴點其實還好,不過看到一些橋段跟畫面,還真不免想到高中期間

能夠朝向一個什麼目標努力的感覺真好


電影過程大致上分為三個大區塊,跟三大情感

三大區塊分別是家庭、學校、補習班

三大情感則是親情、友情以及師生情



電影的編排總是有點誇張,學校老師對學生與家長的態度有點太過直白,直接叫學生人渣、拉打瞌睡學生的頭髮,正面的直接數落等等的,不自覺地讓我覺得老師好權威,但一方面又會質疑這樣好嗎



而補習班有別於認知中的補習班,採取一對一的教學,大多是自主訓練,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進度,老師因材施教,善用許多不同的誘因,來引導輔助學生,加上積極熱情的形象,畫面有點太美麗



家庭的部分,大半時間都在看爸爸的重男輕女,以及父母親之間不同的教育方式,權威與關懷,雖然我覺得媽媽的關懷部分,多一分叫溺愛,少一分叫放縱,在劇情上還真得恰到好處;而爸爸其實沒太好過,權威式加上高度期待,弟弟都被他玩壞了......劇情後半段爸爸才洗白,有種經歷過什麼,然後大澈大悟的感覺。



情感的部分,親情戲算是貫穿全戲的一條主線,從小就跟學校格格不入的女主,在嬤嬤的建議下進了一所私校,然後課業開始擺爛,生活開始糜爛,由於香菸事件被停學,不得不另尋出路,媽媽總是看到小孩的優點,知道抽菸錯了,但更肯定小孩的義氣,上課睡覺錯了,但更肯定小孩半夜不睡覺的努力,還請老師多多包容。
爸爸對哥哥的強力栽培與強烈期望,鮮明的對比出對女兒的不聞不問,雖然後期有洗白的動作,但轉變太過戲劇化,反而失了一點真實

然後我覺得女主問弟弟的一個問題非常的好,她說:

「你啊,是為了給不良少年跑腿而放棄棒球的嗎?」

都想幫她弟,也幫自己回答:不,是為了逃避....

----

爸媽為了弟弟吵架的橋段,看到媽媽拿起球棒,我都快嚇尿了。

平時很柔弱的媽媽,這時很霸氣阿!



友情的部分,我覺得學校的朋友,也都看的出來什麼叫做認真,察覺了女主的逞強,還是決定說破,給予支持,那種友情,真的超可貴的。
間接的也點出了女主的努力,連玩樂都不忘用功,有種想要把自己在乎的東西都兼顧的感覺
而泡澡的那幕,真心話爆發,真的很貼心阿!
另外補習班的朋友,為了各自的理念努力,雖然戲分都集中在其中一個男生身上
但一些小畫面,可以感覺的到補習班裡相處融洽

然後,座位裡有個雙馬尾的女孩,讓我醉了!




師生情的部分,可以感受的到老師的用心,特別是補習班老師跟學校老師的談話,雖然內容很不真實,但老師表現得很真誠
又這麼順理成章地提到,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好吧,我知道現實的情況,其實沒有這麼樂觀

而補習班老師,從小學四年級的程度開始補,乍看之下好像落差很大
但仔細觀察之後會發現,女主的想法很活躍
太過天真的生活過太久了,有許多常識都積非成是了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經歷過成績的瓶頸,心情的低潮,一度放棄的情況
最後還是借住的周遭旁人的支持、鼓勵與刺激,還是很驚險地考上了學校




最後條列幾點,看完電影期間的印象跟想法


  1. 最小的妹妹,雖然戲分不多,但很懂事,未來一定是個妹子!
  2. 那個想當律師的同學,前後轉變非常大啊,父輩三代都律師,家裡根本超有錢
  3. 女主角小時候交不到朋友跟中學四人組,只有一點點相關性吧,問題不在女主,在同學
  4. 女主很耐看,有些表情根本意圖使人戀愛
  5. 考試之前還是不要喝咖啡比較好,就算是老師送的也一樣
  6. 能夠考上理想的學校,真是太好了


最後,看完這部電影,真的會讓人想要多看點書
畢竟,只要帶著期望去努力
就能一點一點地接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