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印象派短評 之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中文譯名: 哈比人: 意外旅程

2013年,年底。

哈比人出了第二部,我也才把第一部給追完。卻沒什麼動力進到電影院裡在第一時間把第二部給接續看完。

2003年,魔戒出了三部曲,當時的自己還處在那種想看電影就有辦法看的年代,加上一再的聽看過電影的人說,小說一定精采多了。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進到附近的圖書館裡,看見四大本的魔戒小說,從前傳開始,接著一、二、三部曲。

天真的我直覺性的拿了第一本,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

這本小說對當時的我來說,太龐大也太複雜。看書超級慢的我,遇到這本算是中等厚度的書,讀的超級超級久。

而後來再有機會看到魔戒電影的時候,我滿心的疑惑,為什麼跟我看過的故事不太一樣。原來,我快了電影一大步......





故事發生在魔戒三部曲之前,講述著為什麼比爾博會拿到魔戒的淵源,而整個故事架構在矮人身上。

脈絡大概就是矮人的家,被龍給佔據,矮人的後代要去把收復家園以及先人的財富。再回到故土的路上遭遇到許多危難,比如大蜘蛛,比如半獸人,比如哥布林,比如咕嚕......

整體而言,當初在看小說的時候,不知道是想像力有限還是思緒太過懶惰。腦中的畫面只有很多人,一個哈比人加上很多人,很多矮人。至於誰是誰,根本就分不清楚。

其中的大蜘蛛很可怕,哥布林沒什麼印象,對應咕嚕的洞穴很黑,感覺很刺激。

而電影具現化了當時候想像中的畫面,卻發現想像中的場景果然龐大多了。相對的電影中所帶到的細節跟架構也清晰許多。

這部電影最該看的部分,其實不是劇情,而是場面。那種砸大錢花心思去勾勒出來的世界,是很迷人的。另外,音樂也是值得關注的部分,雖然沒有音樂的底子,但看電影時,不自覺的就會覺得電影音樂加上場景,整個很澎湃。

劇情的部分,其實有閒的看小說,沒空的看簡介也就夠了。

整體而言,故事本身每個故事節點就很鮮明,主線也很清晰,因為走到哪遇到什麼事然後怎麼了的直線條架構,其實看起來不算太難。可惜的是電影的每個段落,銜接性稍嫌微弱了一些,畢竟電影沒有很多的時間跟篇幅來解釋所有江湖上的恩怨情仇以及每個重要角色的內心獨白。

但是,電影拆成了幾個部曲來演,時間多出很多,卻還是無法講的全面,以至於感覺故事破碎了。

還好,誠如適才所言,劇情其實是其次,看完整部電影,大概了解到他們一行人大概遇到什麼危急情況就差不多了。想來第二集應該也不會太過著墨在已經遇過的事情上了。




好看度:★★☆
(場面壯觀好看,音樂彭湃好聽)

女主角:
(沒有讓我驚豔的角色出現)

推薦度:★★
(如果想要搭上潮流去看第二集,請花點時間把第一集先看一看再去)


P.S 甘道夫整個很婊哈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