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印象派影評 之 《 戀愛恐慌症 》英文片名:Lovesick


大家晚安,不小心看到了一部很神奇的電影,迫不及待的想跟大家分享 ^________^


話說小弟我一直認為,大家說的好片就一定要找時間看一下多有好,而別人口中的爛片,也要找時間看一下到底有多爛。

但是小弟的電影接受度,出乎意料之外的高。基本上只要不太差,就算要多看幾次才看得完的電影,小弟我都還是會多看幾次的把他看完。

有時候還會帶有期待的期望劇情會有很厲害的轉折,希望應該不至於爛得這麼無以復加吧,等到最後開始出現工作人員的跑馬燈,小弟才赫然發現.......

這部電影竟然就是這麼的無以復加! TOT

可惡.....當初只聽到演員的時候,還讓我期待一下下....

無奈之餘,小弟決定,這篇紀錄要好好的用心寫!





一些官方資料:

《戀愛恐慌症》(英文:Lovesick),2011年台灣電影,是一部劇情片。

這是一部夢幻浪漫愛情電影。

由導演龍毅(Rocky Jo)執導,本片的主要演員有:林依晨、陳柏霖、陸明君、李易峰、王月、郎祖筠、曹蘭、林暐恆(阿Ken)、乾德門(乾爸)、黃姵嘉、曾珮瑜、金勤、苑新雨、楊子姍等人。

本片同時也是:林依晨、陳柏霖與陸明君在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前的第一次合作演出。


劇情大綱:

一個受了情殤發誓不再接受愛情的七年級女生,遇到一個幾近完美的新任醫師,圍繞在少女對於要不要愛情,從排斥抵抗到接受告白的劇情中,勾畫出一段愛情萌芽的故事。




以上的廢話說完了,相信大家對於《戀愛恐慌症》的大致架構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了。接下來,我們一起來見識一下這部電影,到底有多精彩吧!




電影從地球概觀開始,講述的全世界人口之多,去掉男女比例,扣掉年齡差距,在減掉那些地區差異、人種問題等等,最後的結論就是在眾多的男人之中,只有一咪咪的少數人可以供自己選擇,而要在這少數人裡頭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是何其困難....

而主角威能就是那麼厲害,在她剛進大學第一年,就找到了!

這種開頭甜蜜...之後一定悲劇.....

男:你知道嗎? 撿起掉落的眼睫毛可以許願唷! (什麼東西??哪裡聽來的說法阿阿阿阿?)

女:你已經讓我美 夢 成 真!


咳!

這部電影是戀愛恐慌症,怎麼可以這麼輕而易舉的就戀愛成功呢,加上大家的完美情人"李大仁"都還沒登場.....想來這場戀愛,幾近砲灰!

果不其然,畫面跳轉,就到了這一幕...


唷,不對!是這一幕....


不過你看看,畢業服!順利的話,也就是四年後.....你知不知道大一的戀情要持續到大四是何其困難阿!!!!

不由得想起,小弟那可憐被放殺的朋友們.....

OK,想當然爾,我們的女主角一定是傷心欲絕,那負心的男配角(雖然有苦衷),也只能到旁邊吃便當。

我們的女主角,梁若晴從這次的失敗當中,就是受到打擊,很深很深的打擊....


這種受傷的劇碼,雖然只是鋪陳,但小弟好像有那一點點的懂.... (拭淚

不論如何,這樣的鋪陳就是為了讓恐慌症出現,在這個受傷的 moment 引導出了兩條重要的任務

一條是姑媽們,一條是爺爺的醫院....

爺爺的醫院
爺爺的醫院!!

這根本就是他 X 的有錢人家阿!

而你叫失戀當中的去當義工,就什麼都不想做了還去當義工,所以梁若晴他理所當然的選擇了先去她姑媽那邊。


說實在的,這姑媽陣容實在有點厲害,正因為有點厲害,所以拍片檔期有點難喬,在片中只要稍加注意就是發現,剪接的很粗糙阿!

這個怨婦自救會,其實就是聚集了感情受了傷的婦女,大家聊聊彼此安慰,建立一個新的生活中心。

本意是好的,這讓我想到......



然後突然有一天,梁若晴恍然大悟,從心底的改變,變成一個女強人。


馬上就來一個女俠小劇場


然後一個跳轉就是五年後....


大學畢業大約22歲,在一個五年後,大約27歲。

經過五年的自我提升,女強人性格就要有所凸顯。而凸顯的方式就是,跟姑媽變成一掛,然後就要一個跑龍套的角色出現。

簡單的說就是「來者全拒」的程度

說起來,跟姑媽混了五年,學了一些防身技能也算綽綽有餘。而最難能可貴的,應該就是和另外一條主線接軌,就是那間「爺爺的醫院」

經過五年沒工作,跟著姑媽的廝混,最大的收穫就是男人絕緣體......

小弟佩服佩服

到爺爺的醫院當義工,主要的工作就是讓人發笑



靈感來源可能是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那部心靈點滴......


其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在這間爺爺的醫院裡,遇見了"李大仁",唷不,是陸哲瀚。

這個姿勢說明了前一刻一定是"差點跌倒梗"

其實她在遇見他之前,當然也見過他的病患們以及他的妹妹,但那些都不太重要。

當女強人遇到難得的完美男,第一件事就是緊張的尋求姑媽們的幫助。

在自救會守則的複誦加強信念之後,莫名其妙地出現了:勾引他!

也就是說,電影的角色鋪陳已經完成,接下就是悲劇的開始 (?



電影從這裡開始急轉直下,劇情簡直荒誕離奇。歸根究柢,就是自治會這種莫名其妙的邏輯造成的。



因為對方是渾蛋,所以就要給他一點教訓....什麼東西啊,這是什麼神展開?

陸哲瀚也沒惹你,就是帥了一點,優秀了一點,讓你心中小路撞了一會,你就要這樣 致 人 於 死 地,至於嗎你?

說起來,整個事情的導火線應該是跳舞事件,為了逗病人笑,一時不察隨手拉了陸哲瀚來跳舞.....從開始到結束還沒看過人家一眼,真是太不尊重人家了這個。

後面的男醫生,你這樣偷看鏡頭沒關係嗎?

跳過舞之後,理當是女強人的梁若晴,到底是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這一次的不小心呢?是滿不在乎? 還是大方瀟灑 ?或是不當一回事呢?

 ..........
嗯?
  
 

根本花癡

然後陸哲瀚登場,梁若晴躲起來,朋友出場幫忙掩護。

為了解決這種窘境,梁若晴決定,搞臭陸哲瀚.......

WHY?????


而這樣搞"臭"的戰略,結果的對應之道竟然是.......


這不科學阿!

我在學校報告遲到,沒洗澡身體臭臭,頂多就是下次報告,或是去廁所簡單梳洗梳洗,就是沒想過要脫光光報告......

而且,有時候雨衣沒晾乾就收起來,就會有股汗酸味,光打開就會有味道,打球後的衣服放著沒洗也一樣,陸哲瀚穿著會蔓延整間研討室的衣服,最好在穿的時候不會發現啦!

果然,非常人可以理解。

因為作戰失敗,梁若晴又找了姑媽們討論下一部攻擊.....

到底是為了什麼要這麼拼命阿......不自在就不要去不就好了嗎,你是個"義工"阿?

才經過一個不知道為了什麼的搞臭運動之後,馬上又來一個要讓女主角醜化的橋段.....


詭異的是,在電影鋪陳至今,完全無法理解pizza為什麼對女主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說穿了,就是劇情需要....劇情需要,所以....無法理解的畫面又出現了。


然後男主角順利的約了女主角吃飯,選購衣服的老梗就是這麼好用。朋友坐著搖頭,不同風格的衣服就依序出現。


嗯.....

吃飯的過程中,還是不忘弄人家一下,找了餐廳裡的服務生(?)幫忙安慰失戀的朋友

沒想到卻弄到自己,但為什麼是上台跳舞?中途想走還被拉回去繼續跳,哈哈,哪招?



而且,阿KEN到底要一人分飾幾角阿....這是第二個造型。



吃飯的過程中,有意無意間看到了陸哲瀚的皮夾,然後到處宣傳他有女朋友了,要大家死心吧!


結果當然不會這麼簡單就結束,那女孩理所當然的跟陸哲瀚有親密關係,卻不是情人。

妹妹這個角色,毫不隱瞞的就被引了出來。還說了最貼近本片的台詞。


一番對話之後,誤解冰釋,開始進入對方的生活,愛情開始萌芽......

依照狗血的劇情公式,這時候一定要殺出一個程咬金。


一看就是真正的女強人,風格大勝,但這種時刻出現注定悲劇。

這樣的角色,一開始就是會有點殺傷力的出場,然後會貼近主角,讓大家發現其實他沒那麼壞,只是要搶男主角而已


然後一定會有一段迷惘的階段,身旁那些女主角一直想要灌輸男人壞壞的那些好朋友,就會突然陷入情網,並告訴梁若晴,愛情不用畏畏縮縮。

看到朋友那樣,反思自己這樣。就會恍然大悟地想去追回自己原本的愛情,也就是陸哲瀚。

這時也就是阿KEN出現第三次的時候,計程車司機。


搭計程車沒帶錢,懇求司機大哥幫幫忙。

從這裡開始就是梁若晴四處宣揚愛情理論的開始,先是跟司機大哥說,然後跟機場櫃檯說....

詭異的是,都有人吃這一套。如果是現實.....我 才 不 相 信 !



拿去!這是我的工作證!

多麼好的幫助,然而一點作用都沒有的就掉地上,還是被追著進到機場內部.......

神展開阿神展開.....

好不容易追到飛機,在內心的煎熬之下,告白之後,還是希望陸哲瀚離開去他該去的地方....

從這裡就定義了女主角,神經病!

其實為了不阻礙男方的發展,要陸哲瀚上飛機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後的爆發就顯得說不過去......

這時,因為男方跟女二出門了。女方該怎麼辦呢?

剛好,那個大一男友吃完便當了,在一次的出現,然後苦衷還是沒有解釋的機會就被罵得狗血淋頭。



大爆走的女主角,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大爆發......


就像鬼塚英吉,看到攝影機就一直自介一樣。梁若晴開始對著攝影機喊話....


我愛陸哲瀚,我愛他我愛他我愛他我愛他我愛他我愛他我愛他我愛他我愛他......


聽到了....全世界都聽到了.....

然後陸哲瀚受到教召....不是,受到感召,就連回到梁若晴身邊。

唷~~~~~戀愛恐慌症根治。

阿KEN 再出....


然後終於....



-----------END------------

OK,我精簡了許多,但這就是整部電影。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被害妄想症的女人換男朋友的過程。

整部電影用的梗老到不行,為了用梗而用,都不管劇情角色流不流暢適不適合。

說穿了,這部電影只是很純粹的想要沾著《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光

用林依晨跟陳柏霖來賺一筆.......想來還是有賺一些,但不知道有沒有回本就是了.....




好看度:★
( 一度讓我想要放棄 )

女主角:★★★
( 光看的話不只女主角,一些配角其實都還滿OK的,像好朋友、情敵跟小護士都不錯 )

推薦度:★★★
( 要說爛嘛還真的有夠爛,就是硬湊出來的電影,推薦給喜歡爛片的朋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