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印象派短評 之 《 特殊身份 》

對於甄子丹,我真正關注到他是從若干年前那一步叫做《葉問》的電影開始的。

雖然在此之前並不是對他很陌生,但卻也不會特別去注意。

在葉問之後,十月圍城、葉問II、關雲長、武俠等電影,我也陸陸續續的看了。

因為前前後後也看了不少甄子丹的電影,基於詭異的親切感,看到甄子丹主演的電影就會不排斥的想要看一下。

然後我在一些巧合之下看了這部港片,2013年的電影,看了我才知道有甄子丹,知道有甄子丹之後,我很專心的看完了這部電影,結束後我心中浮現了一個想法.....





劇情大綱:

一個受到組織老大重用的臥底,在接近核心權力後,在收網前組織出了一點政變,政變的領頭人竟然是自己以前的小弟,在警方、人情等方面產生了疑慮後還是終於想做好人的心做下了決定。這時竟然被識破了臥底身分,在家人身陷危險的時候,加上警方的配合下,最後還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的把壞人一網打盡。

短評:

那天,有個學長問我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我說我看過了,他問我如何,我遲疑了一下,說我不知道我到底看了什麼.......

臥底類的電影,對港片來說,其實被開發的已經算是很透徹了。不管是單方面或雙方面,還有警界與黑社會的恩怨也都各自有各自的發揮。

我很直覺的對學長說:特殊身分看起來就像是閹割版的無間道,而且閹割的有點徹底。

警方派了個臥底潛入黑社會的組織裡,這種人都混得很好,應該是資源很多的關係吧......

但電影開始大約十五分鐘後,看到警察上司出現的橋段,就知道了,莫名其妙的爛片無誤。

為什麼要在"公開場合"跟臥底碰面還小吵了一下呢?是有多怕人家不知道你們搞曖昧?



說起來這部電影也就是賣甄子丹的拳腳功夫,對於角色定位,劇情編排,關聯性都留露著一股維和感。

反正就是到了一個地方,打!中間文戲烘托臥底的生活多矛盾,然後到了另一個地方,打!在烘托一下主角的身分難為,換了一個地方,打!

就這樣,其實把文戲刪光光,把武鬥戲份串起來,配個動感的音樂,大家還是可以看得很開心。說穿了,劇情根本不重要!



中間算是比較特別的部分,就是要代出女主角,如果硬要說的話,這部電影除了賣賣甄子丹的拳拳腳腳,還有一個功用就是要捧這個女主角。



可惜,角色定位還是很奇特,舉止反應跟他的身分地位,全然連不起來。

硬要扯到安慰戲碼,夠了吧這一切......



咳.....

其實這部電影很不真實的點,就在於甄子丹的角色,太有正氣了。雖然他詮釋的很痞,但是痞的太刻意了,就像怕人家不知道他痞一樣,在痞樣的周遭又時時刻刻編排著他的孝順,以及對正義的執著,讓這個臥底的角色,有形象,卻沒有靈魂。

在橋段的編排上,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看,但我就是覺得不怎麼過癮,就像當初葉問嚷嚷著要打十個,就算整部電影普普,但就這十個打的過癮,我就覺得這是不很過癮的電影。

可惜沒有,有些很欠打的角色,都被揮幾下就GG,就像鍵入了 「WHOSYOURDADDY」一樣

私心,好想看那個大聲發被打的哀不出什麼聲唷....



女主角的部分,戲份其實很刻意,就好像拍片的時候有個大老闆在旁邊說,好!有她的畫面就是好,這裡就是要有她,沒錯,就是這樣拍,太完美了!然後就拍好了。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不知道是因為女主角正正的,還是怎麼著

看完電影後,我對女主角還滿有印象的!

看來關於捧這女星的這部分,對我而言是成功了!



反派的部分,是常威!

但什麼都還沒表現到,被打了一頓後就被抓了,很明顯的是客串性質。


其實,電影裡發揮較多的反派是另外一個,說也奇怪,不是客串性質的反派,我倒是滿喜歡他的反派性質。

雖然還是沒什麼新意,就是為了利益,又仗著自己年輕,可以吃掉老一派的版圖,最後還是GG就是了


整體而言,特殊身份這部電影,就像很多作業報告一樣,是拼湊出來的,而且後製處理還沒有很用心。

只可以理出個方向,但要從中找出些什麼,卻很有難度。



我必須說,預告片比正片精采了大概三倍有!



好看度:★☆
( 預告片大概四顆星,正片嗯...... )

女主角:★★★☆
( 其實女主角還滿耐看的,至少在電影裡的樣子是討喜的,個性就還好 )

推薦度:★☆
( 只推薦給喜歡甄子丹的人,畢竟會愛屋及烏的 )



其實這部片有一段很好的詮釋「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豬一班的隊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