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電影觀後感 之 《the wave》惡魔教室


這是一部德國電影,原片名叫做 "Die Welle"

是毫無預警下看完的電影,看完之後,滿心的錯愕

有點好看,我覺得





這是一部有關教育的電影,但主要探討的並不是教育的本質,而是文明與獨裁的矛盾


劇情大綱:

一個老師因為被迫教導"獨裁專制"的課程,雖然他想講的是無政府的部分,但終究他還是接受了。老師對話式的上課方式,以及討論式的發表,讓課堂的呈現非常活絡,從探討獨裁的本質開始,隨著老師慢慢地引導,班級逐漸組織化。幾節課過去了,班級學生的組織逐漸地擴張,直到漸漸失控最後一節課,老師敲醒了學生,卻也造就了一樁悲劇。


觀後心得: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老師很厲害,面對課堂與面對學生都很有獨到的看法與做法。

是一個很貼近教育的老師,前半段在他的課堂呈現上,感覺有很多可以借鏡的地方

縮放自如的態勢以及堅定不移的原則,成就了他鮮明的課堂氣氛



德國人似乎都對"納粹"的那段歷史感到不恥,也為此在討論獨裁政治的時候,學生要馬很戲謔,要馬很反感的覺得那已經是過去式了

為了這個想法,整個課程融入到生活裏面



這真是太高招了。

一步一步的引導,一點一點地累積,這根本就是行為改變技術的最佳典範電影阿!!



整體而言,我覺得整部電影的詮釋很棒,前中段會讓人覺得如果求學過程中有這樣一個老師真是太棒了。而結尾處的回馬槍也安排得很好,我覺得我看到都一起殺紅了眼。

那種氛圍,這真是太可怕了。

電影結束後我還在為他的最後一堂課感到驚恐萬分。

具電影的開頭說,這似乎是事件改編,看完電影之後,真要這麼做,好像還真有那種可能阿



我覺得這是一部很適合探討的電影,特別適合喜歡群聚的年輕族群,歸屬感與排外間的矛盾



看完電影後,我心底一直覺得,這部電影真是太厲害了!






有時間一定要看這部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