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印象派短評 之 《 總鋪師 》


這部電影上映時,我人正好不在台灣。

但預告片讓我一看再看,不管是魯夫抓石斑,還是金罵謀ㄤ,都讓我覺得喜感十足。





劇情大綱:

因為欠債的關係,詹小婉回到鄉下找媽媽,為了還債也為了重振聲譽,決定參加辦桌大賽,並覬覦著第一名的一百萬。在幾次有驚無險地通過賽事後,也終於踏上決賽的舞台。最後雖然沒有達成心中所期待的,但結尾也算是皆大歡喜。

短評(人物篇):

電影裡有一些設定,個人覺得很有發揮空間,而這些設定其實在預告片裡也都提及了。

像是人鬼神三大總鋪師以及料理醫生,簡單幾個段落就可以營造出還不錯的世界觀。

只可惜這部分並沒有著墨太多,重點角色的設定除了演員特質外,其實可惜的沒有發揮到極致。

像是料理醫生好了,只有前面幾個片段在說別人東西難吃,遇到他就有救了,但很可惜的沒有展現出他的神乎其技,不過因為他不是主角,所以只是借勁登場也算可以接受,但料理醫生終究只流於空名,全片幾乎沒有看到他「醫治」了哪一到菜。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醫生的口音很特別,ㄤ跟ㄢ不分,ㄌ跟ㄋ也不分,一開始聽到會以為是配音問題,但看久了還真是莫名的洗腦成功....

:老闆,你的肉圓好藍吃

:那我要怎麼搬你

不小心都想學著講了.....哈哈



小婉的角色設定上有點呆頭呆腦,但很有料理天分(?),不過實際上,除了一開始燒了一桌菜外,下一次就突然有如神助地在火焰中大炒鱔魚,前後的轉變實在是讓人難以捉摸。

看花絮會覺得似乎下了很大的苦心演好這個角色,也似乎真的很像是在演他自己(跟節目上的形象有點接近),可惜表現太流於表面,情感方面感覺沒有處理的很好。不過說起來,違和感並不大,也算是演出成功了。



美秀媽媽,我真的覺得她成精了,不管演什麼類型的媽媽,都很有媽媽的味道。那幕女兒剛回家兩個就吵嘴的戲,雖然對白跟話題的結尾有點怪,但那句:阿你真的去拍AV唷?很有戲。

角色也很有趣,莫名的樂觀,也有莫名順理成章的霸氣....

截至目前為止,我真的可以說我是衝著林美秀演媽媽才想看這部電影的。


補個膨風嫂的主題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的黑社會討債兩人組,水腳AB.....


這兩個人的浮誇演技加上道地的口音,為整部戲添加不少色彩。

黑社會是有沒有這麼活潑啦 (翻桌


另外一團叫做召喚獸的少年,我只能說,鄉民的力量真偉大......




另外人鬼神的部分因為預告片幾乎就演全了,在這裡不再贅述。



真。短評:

整部電影看下來,其實感覺還不錯,只是後半段的部分,垮掉了。變的沒那麼好看,劇情不自然,對勝利的渴望也看不出來,花了很多時間做特效,但實際上卻對於描述美食的美味於事無補。

看完點影後,花了點時間回想,有幾部這部電影的前輩

比如食神,用特效與浮誇的演技來點名食物的美味。



比如滿漢全席,敵意很深的料理對抗



比如春風得意梅龍鎮,用心苦練並找到記憶中的味道。



而總鋪師這部電影,前中斷其實都很有識別度,參雜了喜劇、鄉土、親情、創意美食等總總元素。最後還有神運氣碰巧遇到三大廚之一,讓主角的思想產生轉變。

不過,後半段的料理對決,真的是整部電影的敗筆。而個人認為電影最缺少的,就是修練。

不管是初賽、複賽還是決賽,靠的不是關係就是運氣。一點都沒有努力過,就算最後跳到火堆裡炒菜也是一樣,結果就是動人不起來。





好看度:★★☆
( 前半段看起來很有喜感,每個角色都銜接的很好,可惜後繼無力 )

女主角:★★★
( 呵呵,看在天然呆的份上 )

推薦度:★★★☆
( 對於辦桌文化的介紹,可以認識到一點點古早味,真的是該看一次 )


P.s 其實這部電影演的只是初階料理對抗賽,辦桌只是巧立名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