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印象派短評 之 《Rounders 》中文譯名:賭王之王

自從上次不小心進到賭場晃過一圈之後,好一陣子對賭博的電影特別感興趣

也碰巧在空檔時找到這部電影,以前好像有在電視上看過片段,印象沒有很深刻就是了





劇情大綱:

故事從一個自白開始,講述賭桌上的心態,講得很有自信,最後卻把畢生的積蓄給慘賠下去。在女朋友的支持下,他找了一份工作,好讓支撐自己的學業跟生活。在一個朋友出獄後,又一頭栽入賭博的世界中,繞了一大圈,又不小心扛下了朋友的債務,決心在賭一把,最後贏了。自信心全回來了,放下手邊的一切,拿的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去了。



短評:

整部電影講的是賭,講的是賭博的心態,講的是賭博的人脈。小賭怡情,大賭傷身。

而我看到更多的是交友謹慎,畢竟好的朋友帶你上天堂,壞的朋友讓你住套房。

電影中的優質好友說:輸慘了吧,那就老樣子,我資助你,贏了我抽成,輸的都算我的,如何?(印象中的對話)

電影中的屎尿損友說:來不及了,你現在也要為我的欠債負責!


看電影真的會對「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豬一般的隊友」這句話有很深刻的體會。

之前看完《雷神索爾》跟《復仇者聯盟》之後,網路上流傳的一句話述說著雷神兄弟的好基情。話是這麼說的「我虐我哥千百遍,我哥待我如初戀」

這部電影的主角邁克,對應的就是索爾的角色,而他那出獄的好友,就是虐他千百遍存在。

主角是靠技巧在掌握賭局,他的好友卻是用出老千讓他握有一手好牌。

在老千好友出現前,主角沉浸在輸掉積蓄的悲憤當中,他說:賭博的人,通常都不會記得自己是怎麼贏的,但會很深刻的記得自己是怎麼輸的。

在好朋友的安慰與女朋友的支持下,以主角的能力,大家都很看好他。


直到在朋友的設局之下,又重回賭桌,然後一點一點的去掩護那個好朋友。

說起來,電影對於賭局的描述不算多,但用主角的想法內心的話語以及些許對話,把牌桌上的動態鮮明的呈現出來,即使你不知道他在玩什麼。

整體來說,這一類的電影,除了賭桌上的輸贏會帶起觀眾的屏息以待之外,賭桌外的人際相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這電影,也描述的很仔細,除了益友損友之外,女友的角色也刻畫得還不錯,即使著墨不多,一個有前科的男友,當著面說謊,那種打擊以及後來離開的鋪陳,雖然只是支線,但可以感受到主角的兩難。

在朋友的邀請下,自己拒絕了但又感到過意不去,也就幫了朋友一回,回到家到底該不該跟女友講呢?

講了是吵,不講沒被發現就沒事,但被發現之後也是吵。所以男方選擇沒說,我也不覺得有錯,畢竟這是人之常情。女方也不是不能理解,但女人的思想就實在是有夠難理解的。

而電影最後,贏了一回,贏回來的錢,可以還清債務,雖然兩袖清風,但也樂得輕鬆。

只是因為幾句話,從回賭桌,我完全無法理解動機是什麼。冒這種顯得好處是什麼?想一想光再賭一次的決定,本身就是百害而無一利啊。

電影最後是贏了,但這是電影,阿萬一輸了咧,那不就去料料?

看了這部電影最大的感想是:不要碰賭!




好看度:★★★★
( 劇情簡單,角色間的衝突對戲很有看頭 )

女主角:★★
( 存在感很低,就算仔細想,也不見得想得起來 )

推薦度:★★★☆
( 賭博類的電影很多,這部風評不錯,我也覺得不錯,有空可以看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