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印象派短評 之 《 北京遇上西雅圖 》英文片名:Finding Mr. Right / Anchoring in Seattle

我對電影的認識實在是初淺至極,各種有關電影的新聞或消息,除了我真的很有興趣非常期待的意外,我幾乎一概不知。

還好,我除了恐怖片跟鬼片不太涉獵以外,其他幾乎遇到什麼就看什麼。

好萊塢、日韓、中港、台灣等等,各地的電影,都會不小心地看到,接著也會很不小心地看完。

比如這部電影,就是在這樣不小心的情況下,看完了。


電影概述:

一個來自北京的孕婦(湯唯),因為小三身分跟國家政策的關係,小孩出生是沒有戶口的,也就找了西雅圖的一間不合法坐月子中心。在語言不通,環境不同的情況下,遇到同是講中文的人格外親切,但也因此把一路上的氣都出在來接他的華人司機(吳秀波)身上。在月子中心的其他孕婦各有各的故事跟脾氣,在認識跟磨合期造成了很多衝突,每次心情不好只好去找好脾氣的司機,因為接觸的時間多了,也開始慢慢地對他改觀。但久而久之也就發現其實身邊的人都還不錯。最後孩子出生了,人也離開西雅圖,才會意到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也終於找到自己的理想情人。


短評:

原本以為是像《西雅圖夜未眠》那樣的西方愛情電影,看了開頭才發現自己又想錯了。上網查了一下,似乎是對《西雅圖夜未眠》致敬的一部電影,也不至於錯得太離譜。

電影演的是追求生活跟屈就現實的衝突。比如小三的身分,在男方保證除了名分外什麼都可以給,這樣的生活是好是壞?比如一個滿有成就未來頗有前景的醫生,因為薪水沒有老婆多,就辭職回家當煮夫,這樣的生活是好是壞?比如女同性戀戀人,為了有個小孩藉由捐精者而懷孕,這樣的決定是好是壞?

電影看的是人在認識的期間有的誤會,跟一些心境上的轉變。一個仗著有錢的有公主病的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會驚悟有錢不是萬能,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可以放下心中的成見,去幫助老愛找麻煩的身邊人。

一個從公主病到認真生活的轉變,是需要多少事件的堆疊。



大致上來說,這部電影對西雅圖介紹的並不多,但卻足夠點出孕婦在坐月子中心的生活概況。也完全把英文程度不好的人出國時會遇到的情況,演足了八九。

我懂,因為我就是那個英文不好又硬著頭皮出國的人。

在一些窗口,不管是公務還是點餐,面對著滿嘴英文的人,自己的理解跟表達明顯的派不上用場,除了臉部表情跟肢體語言外,真的很苦惱。

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精通語言的朋友陪著,幾乎是哪都不會想去。平常不是窩在住處就是想盡辦法巴著朋友一起行動。

而我跟電影主角的差別就在於,她很有錢......

電影裡還有點出了一個現代很常見的問題,離婚。

離婚,就有可能再婚。對於對方再婚,自己的心情跟立場又該是如何?電影裡的情況,男方很Nice,處處位女方著想。我想實際上應該很有難度吧......

另外值得提及的,就是男主角,有沒有鬍子真的差很多,個人私心認為,有鬍子有魅力多了。後期沒鬍子,整個很路人......



而她對女兒的照顧跟重視,還真是讓人稱羨,有這種爸爸,跟有這種女兒一樣,都讓人超窩心的。



電影呈現上其實還不錯,輕鬆寫意節奏順暢。設定上卻有點挑戰一般人的接受度,但這就是真愛吧我想,換句話說,也許這就是公平......

因為簡單的說,這部電影最大的主線就是,二奶玩累了最後回到老好人的身邊,還帶了一個小孩。如果這種願意接受女方過去又甘願幫忙養小孩的,如果這不是真愛,那什麼才是真愛?




好看度:★★★
( 整片輕鬆寫意,帶點勸世也帶點樂觀,還不錯的一片 )

女主角:★★★★★
( 湯唯耶,拜託~~ 是湯唯耶!給滿分過分嗎? )

推薦度:★★★☆
( 電影的詮釋很不錯,如果女朋友有一點點公主病的話,請帶她去看這片...... )


P.S  如果有公主病的女朋友覺得電影前半段女主角很過分,你可以笑著對她說,你平常就是這樣 ,知道我多愛你了吧(燦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